老有颐养 家门口乐享“夕阳红” 让江苏1850万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10月14日 17:3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江苏省有1850万老人,为了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江苏加大制度创新,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人在家门口乐享“夕阳红”。

  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中央厨房的营养餐真香

  今天(10月14日)中午,在南京燕子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中央厨房,香气四溢。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做好了,工作人员正在打包,一会给周边的老人送去。

  不到十一点,上百份午餐已经配送到了周边的4家银发助餐点。一荤两素一汤,每天不重样,在享受政府的助餐补贴后,老人支付9元,就可以吃上一顿热乎的营养餐。在南京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景和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经有不少老人来到助餐点,排队打饭。今年85岁的南京市民陈宝书告诉记者,白天就自己一个人在家烧饭有时嫌麻烦,到助餐点来吃饭比较方便。

  作为一家嵌入社区的养老院,南京燕子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除了解决社区老人的吃饭难题,它还是周边家庭的托老所。跳舞、拉二胡、练书法,老人们白天在这里休闲娱乐,晚上回家,生活充实又规律。

  85岁的赵志森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白天来写写毛笔字,中午在服务中心吃饭,饭后日托中心有床位可以休息一下,下午再在服务中心看看电影,晚上孩子们来接他回家,生活一点都不枯燥。

  为了满足一些老人全托的需求,中心还设置了30张养老床位。今年84岁的张秉林老人,年初和老伴一起住进来,一碗汤的距离,让他们离家不离亲。张秉林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费用也不高。另外离我们家很近,孩子来看我们也很方便,住了大半年很习惯,就像另外一个家。”

  虚拟养老院 “派单”即可上门服务

  同时,南京燕子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还是全区的“虚拟养老院”。 南京燕子矶街道公共服务科科长崔弘玺介绍说,这里是南京市栖霞区的老年人信息服务平台,老人有服务需要时跟平台联系,平台就会派单安排人员上门。

  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副局长于怀忠告诉记者,像这样融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于一体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是“十四五”期间栖霞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重点之一,通过引进专业的为老组织 提供多功能全天候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身边最便捷的、普惠的养老服务。

  让更多专业化服务可感可及

  推进原居享老,让更多专业照护服务可感可及,"十三五"以来,政府"挑大梁",社会共参与,江苏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建成:1.82万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7000多个老年人助餐点遍布全省,26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同时,江苏各地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确保老有所医:全省组建了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130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80%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新增二级以上老年医院18家、护理院301家,为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

  在张家港的一家护理院病房,护士正在为89岁的王桂生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做完检查,王桂生在护理员的陪同下来到公共区域锻炼身体。今年年初,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王桂生入住护理院,经过医疗团队的精心护理,如今王桂生的身体各项指标渐渐稳定下来。这是一家综合性的护理机构,开业至今收住了将近180名老人。护理院与同院区的医院和港城康复医院建立合作模式,通过医康养护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为入住老人提供更多医疗护理服务。

  据护理院院长助理李雅介绍,为了方便老人就医,护理院11楼设置了老年医学科,老人在护理院入住期间出现病情变化,通过内部的急救通道可以前往港城康复医院的ICU得到及时治疗。优质的医疗服务让老人得到全方位的护理,增强了老年人就医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老有颐养,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泰州市老年大学的教室里,一堂智能手机的培训正在进行。苏康码、行程码怎么查?网上怎么购物?老师教得仔细,老人们学得认真。

  目前,江苏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的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学"。今年将实现设区市老年大学全覆盖,每个设区市建有3所、80%以上的县(市)建有1所老年大学,让更多的老年人"学起来""乐起来"。

  迈入“十四五”,伴随一项项惠老政策的密集出台,全社会正在共同参与到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中来。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表示:“我们将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各项惠老政策,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搭建更多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平台、舞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