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在苏州吴江举行

2021年10月14日 14:44: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3日至14日,2021年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在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召开。

  本届圆桌对话邀请来自G20成员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创业企业、社会组织的代表,围绕“拥抱数字变革时代 重塑创业就业格局”这一主题,共同探索解决就业、促进创业的政策建议,支持G20成员利用数字变革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圆桌对话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G20就业工作组中方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说,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G20各成员都非常重视创业工作。今年6月召开的G20劳工就业部长会通过宣言,“鼓励G20创业研究中心开展对数字化时代女性创业的研究”,本次会议正是落实部长会宣言要求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G20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建在发言说,从政府转型、教育培训、资金支持、市场支持、技术赋能和生态构建等六大方面总结了G20成员的数字创业政策,建议G20成员努力建设数字政府、提高公民数字能力、推动发展金融科技、利用数字经济成本优势、打造数字创业和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引导各方参与联动。

  国际劳工组织(ILO)经济学家Uma Rani Amara分享了ILO《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1年趋势》报告,讲述了数字平台对改变世界就业格局的作用。全球平台经济规模的指数级增长对数字平台展现了巨大需求。与此同时,数字鸿沟不断加剧,在数据获取和公平竞争、争端解决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和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

  据了解,线上线下共150余人参与此次圆桌对话,围绕支持数字创业和创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时代的女性创业等六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17个G20成员的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分享了国别经验,包括2021年G20就业工作组和数字经济特设小组主席以及妇女20协调人;国际劳工组织、经合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和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代表参会发言;创业者、创业企业、平台企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做法。

  本届圆桌对话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举办,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清华大学指导,G20创业研究中心主办。此前已经在北京、厦门、三亚等城市成功举办了四届“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施志鹄,郭彧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