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昆曲之美 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开幕

2021年10月14日 14:4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10月13日),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暨第一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在昆山巴城启幕。20多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海内外百余名昆曲爱好者齐聚巴城共赏昆曲之美。

  为传承发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进一步扩大昆山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打造昆曲特色小镇,擦亮巴城“重阳曲会”文化名片,巴城镇自2015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6届重阳曲会。本届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将持续至10月15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专家会议、小梅花戏曲艺术团成立20周年发展论坛、“良辰雅集”活动、重阳清唱会、篆刻名家邀请展、文玩雅集展暨古琴雅集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2021年是昆剧鼻祖梁辰鱼诞辰500周年,也是昆曲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相比往届,2021年也是巴城第一次迎接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作为巴城·北京大学传承计划的子项目,来自全国各地十所高校的昆曲社团首次在巴城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展现昆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以来昆曲在全国高校传承保护的成绩。第一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是一次高水平的昆曲交流活动,也是近年来继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学生版《长生殿》后的又一次校园昆曲的盛事。

  北京大学学生京昆社社员、哲学系博士生张云起说,我们能够在这个活动之中认识很多同样喜欢戏曲、喜欢昆曲的伙伴,大家一起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传承昆曲。作为大学生来讲,我们也能够和一些院团演员,把昆曲带给不同的观众群体,带给我们身边的一些朋友们。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表示,“昆曲小镇”近几年不断发展与变迁,昆曲也得以在源头得到传承、保护与发展,文化复兴之路正在高速前进,昆曲复兴之路正在越走越宽。这让我们看到了昆曲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序、不断新生。

  巴城镇,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制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昆山历史遗存最多和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之乡、“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巴城作为昆曲的源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千年文化印痕。近年来,巴城立足昆曲文脉传承和艺术保护,加快昆曲小镇提档升级,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和戏曲博物馆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巴城正以一个富有原色文化魅力、充满蓬勃产业生机的“昆曲小镇”形象谱写“昆曲之路”新篇章。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表示,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昆山将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全力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优秀文化凝聚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施志鹄,郭彧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