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长江引水工程通水 156万水乡人民喝上长江水

2021年10月13日 20:1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3日,位于兴化市周庄镇的长江引水工程周庄泵站输水泵正式启动,由输水管道输送而来的长江水进入水厂处理设施,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将为兴化市民提供自来水供水。

  兴化市地处里下河腹部,呈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俗称“锅底洼”,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兴化的水环境容易受到影响。兴化市委、市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向全体兴化市民作出庄严承诺:实施长江引水工程,让市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长江水!

  兴化长江引水工程于2019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工程以长江作为主供水源,从泰州三水厂3号取水口取水,向北沿S35阜溧高速铺设输水总管,引长江浑水至兴化周庄增压泵站,再供一水厂泵站和全市各水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铺设兴化境外输水总管约60公里,兴化境内输水干管约174公里;新建43万吨/日、8万吨/日的增压站各1座。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总投资约27.6亿元,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该项目在合作期内,兴化财政最大支出责任为58.79亿元(含税),平均每年2.1亿元。另外,还需配套建设33万吨/日的卤汀河备用水源以及镇村管网改造等工程,配套工程投资约10.09亿元。

  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兴化长江引水工程建设。2019年12月,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兴化长江引水工程的资金补助方案,决定给予兴化专项补贴2.5亿元、贴息债券2.5亿元,共计5亿元,用于备用水源建设、镇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配套工程建设。目前,2.5亿元省级专项补贴资金全部到位,2.5亿元政府债券已于2020年上半年发行成功。泰州市成立了兴化长江引水工程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定期会办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泰州市城建办、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局、城投集团等部门在专家智力支持、工程方案优化、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手续办理、取水头部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关心,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工程涉及的泰州市其他区市强力推进沿线征拆工作,协调解决了大量施工矛盾,为工程建设扫清障碍。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兴化市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目前长江水已引入周庄泵站,实现正常供应。同时,与兴化长江引水工程相配套的卤汀河备用水源工程已于2020年底建成运行,镇村管网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计划2021年12月底前改造到位。此外,根据运营管理的需要,兴化已成立兴化市供水集团,供水集团实体运行、乡镇水厂改制、人员资产处置等基础工作正在推进完善,确保在委托运营管理前满足所有前置条件。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兴宣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