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泰兴81岁退休老师耗时三年打造一间书屋 带领村民共阅读

2021年10月12日 15:31: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岁的肖日新是泰州泰兴市广陵镇北肖村的一名退休教师,曾任宁界初中校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他挚爱教育事业,酷爱读书。为服务当地村民,他花费三年时间自费建了一座小书房,为当地村民提供读书服务。 

  在广陵镇北肖村,一座书香庭院静静坐落,门口一间“小书房”人来人往,房檐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村民肖日新的家。2018年,肖日新自筹资金,将老屋的一部分改建成一座书香庭院,同时建起一间独立的“小书房”,摆放着各种书籍,供青少年和其他群众免费看书学习。 

  村民苏成龙说:“校长书屋离我家比较近,我就经常过来看一些课外书,这边我比较喜欢唐诗宋词,经常会学习一些内容,有不会的我就会直接向老校长请教。”

  肖日新当初靠助学金上完初中和高中,毕业后从事乡村教育工作,38年里,他做了30年的校长,他觉得读好书,不仅可以充实心灵,还可以明辨是非。建书房可以让家里的书动起来。 

  肖日新告诉记者:“退休后不能无所事事,想做点事情,我就利用我过去的特长,建了一个书屋。主要是因为我家里有一些藏书,过去买的书,造福乡梓,惠及群众。 ”

  慢慢地,肖日新的“小书房”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大家纷纷来这读书学习。

  肖日新说:“读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所以我对读书不但爱好,而且持之以恒,坚持常读常新,也不惜买新书。像唐诗宋词,古典文学,我买得蛮多的,开卷有益。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通讯员/朱竞 翟新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