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点赞!这个苏州人的逆袭故事,太感人丨央视新闻

2021年10月05日 17:00:23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一家纸制品公司的老板,也是一位脑瘫患者。因身体残疾,他曾被人嘲笑是“傻子”,如今,他开办的工厂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今天(10月5日),央视新闻专栏《我们的日子有奔头》第三期专门发文为他点赞,他正是苏州人陆鸿。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一家纸制品厂的工人们正忙碌工作着。与一般的工厂不同,这里的很多工人都身有残疾,老板陆鸿也是一位脑瘫患者。从被人嘲笑是“傻子”到“陆老板”,他如何实现逆袭?

  脑炎留下后遗症

  求职无门的他,决定自己创业

  10个月大时,一场中毒性脑炎给陆鸿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小脑指挥神经失常,影响了肢体和表情的控制,头经常来回晃。

  小时候,陆鸿走在街上总能吸引别人的目光,母亲告诉他“这是因为大家喜欢你”。随着年龄的增长,善意的谎言被识破。陆鸿意识到,人们看到了他的不一样。“这并不是关注,这是冷眼和嘲讽。”

△小时候的陆鸿

  为了将来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陆鸿的父母在儿子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为他争取机会。最终,陆鸿进入了一所“毕业后包分配工作”的职高就读。可毕业后,本该接收陆鸿的工作单位却拒绝了他。负责人对陆鸿的母亲说:“你儿子这副样子,我养条狗都比他要好多了,他连狗都不如。”

  尽管那时正值酷夏,可这句话仍让陆鸿浑身冰冷。

  之后半年的时间里,陆鸿意志消沉。当时,陆鸿的父亲得了严重的气管炎,久治不愈,家里的经济状况也越发窘迫。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陆鸿开始四处求职。可这一次,机会依然没有降临在他身上。

  最终,陆鸿决定自己创业。

  从被骂“傻子”

  一路逆袭成“陆老板”

  90年代的长三角地区,个体经济发展迅猛,四处充满机遇。陆鸿从摆摊开始创业,修过自行车,开过报刊亭、电话亭和碟片店,每一步都走在了当时个体经营的风口上,财富也渐渐累积起来。

  2012年,陆鸿盘下了一家照相馆。

  因为自己长得“尴尬”,陆鸿学了ps,并练就一手绝活:“可以把我的头给掰正,可以把我所有的缺点都掩盖。”这手绝活也让陆鸿“火了”,还有人从外地慕名而来,找陆鸿拍证件照。

  这家小小的照相馆让陆鸿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他还扩展了制作相册、明信片的业务,并开起了网店,借着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国。

  2020年,陆鸿开办的工厂创下1300万元的营业额。陆鸿说,“我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做老板太爽了。”

  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

  “让他们通过努力创造价值”

  从开照相馆开始,陆鸿就主动为上门求职的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曾经的经历让他格外理解残疾人求职的不易。陆鸿工厂里的42名员工,有31名是残疾人。

  在陆鸿看来,聋哑了还可以操作机器,腿部残疾了还可以做电商客服, 每个人都能创造价值。“我想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来帮助他们,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

  如今,在国家和地方助残政策的帮扶下,陆鸿和员工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前不久,陆鸿又开了一家皮具厂,这里继续招收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帮助。

  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作为我国8500万残疾人群体中的一员,陆鸿靠着辛劳与智慧,拼搏奋斗出了一片天地。他的故事也让更多人相信,只要心怀梦想,不懈奋斗,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于陆鸿的感人事迹

  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伞”

  不向命运低头

  做生活的强者

  陆鸿,好样的!

  (来源:央视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