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他为中国的万里海疆修筑了一道“海上长城”!

2021年09月30日 16:29:24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的海岸线长达一万八千多公里,从1840年到1940年的100年间,西方列强和其他国家,从海上入侵我国达到479次,入侵舰船达到1860多艘次……

  历史一次又一次警示我们:没有强大的海防,就没有稳固的国家安全。

  1982年中国签署《联合国海洋公约法》,使我国拥有了12海里的领海权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200海里怎么管?中国的海疆怎么守?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位科学家从零开始、艰难探索,带领团队为祖国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海防长城”。他就是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刘永坦

  近日,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年少时

  他在心里埋下以身报国的种子

  1936年,刘永坦出生在江苏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然家国蒙难,民何以安。刘永坦出生仅仅一年后,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就发生了。从还是个婴孩开始,他就与父母一起辗转各地不停逃难。

  战火纷飞、颠沛流离,是他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父亲常常告诉刘永坦,科学可以救国,可以振兴中华。“你们把书念好了,将来就能够实现强国的愿望。国家强大起来了,老百姓才不会这么受欺负。”

  从此,“把书读好报效祖国”成为少年刘永坦唯一的志向。

  1953年,刘永坦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7岁的他背上行囊,从温暖的南国踏上了前往祖国东北的列车……而这一走,他把整个人生献给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

  1978年,已是哈工大副教授的刘永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选拔,来到英国进修。通过这次科研任务,他对雷达有了全新的认识。

  传统的雷达虽然有“千里眼”之称,但也有“看”不到的地方。因此,当时世界上不少国家致力研制新体制雷达,从而使“千里眼”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刘永坦看清了现代雷达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必须要发展新体制雷达!”1981年,刘永坦带着建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体制雷达”的宏愿,踏上回国的路。

  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能争取科研立项,刘永坦一趟趟地跑北京,详细阐释新体制雷达的优越性、可行性。

  有人质疑:“美英都没有这种新体制雷达,我们为什么要花巨资研究?”“这是完完全全从零起步,甚至极有可能几十年下来都没有任何成果……”“如果研究不能成功,巨额资金岂不打了水漂?”

  面对种种疑虑,刘永坦没有放弃,他一趟趟地跑,一遍一遍地解释、演示。

  1982年秋,转机终于出现——新体制雷达项目终于得到了相关单位的认可,尤其是受到为“两弹一星”作出重大贡献的陈芳允院士的高度重视。 

  在国家的支持下,十个月时间,刘永坦组织的六人团队就拿出了20多万字的《新体制雷达的总体方案论证报告》。当时没有计算机、没有打印机、没有雪白的A4纸,这份论证报告是一笔一划在稿纸上手写的,顺利通过专家们的评审后,中国的新体制雷达创新之路终于正式拉开了帷幕。 

  建设新体制雷达实验站,选址地远离人烟,大家住在四面漏风的简易房子里,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干就是几个月。常年的超负荷工作,刘永坦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他强忍着病痛,终于在1989年,带领团队在山东威海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 

  然而,实验室条件下的研究成果,一到实际应用场景下就状况频出。雷达根本分辨不出茫茫大海上,哪是真正的目标。

  1990年4月3日,荒芜的海滩一扫往日的寂静,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光点。当他们确定这就是新体制雷达技术探测到的海上远距离目标时,激动地抱头痛哭。 

  1991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年,刘永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

  几十年潜心科研

  他想“为中国人做点事”

  年近花甲,功成名就,很多人以为刘永坦该歇歇了。但他又给自己定了新的目标:为国家研制出一套能布置在我们国防海防线上的可供实用的装备工程。

  刘永坦带领团队转战到条件最恶劣、最艰苦的环境之中,可他们谁也没有想到,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而且这一干,竟又是20个春秋。

△ 刘永坦(右一)与团队成员在一起 (图/哈尔滨工业大学)

  终于,2011年,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实装雷达研制成功并投入实际应用,成为极少数掌握远距离实装雷达研制技术的国家之一。

  这次实验成功后,刘永坦望着浩瀚、汹涌的大海,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他终于完成了多年来的宏愿,也完成父亲对他的嘱托:“为中国人做点事”。

  2019年1月8日,83岁高龄的刘永坦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20年8月3日,他和妻子冯秉瑞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母校哈工大,设立永瑞基金,旨在聚焦国防电子工程领域,助力学校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刘永坦曾说:“我们怎么才能使国家强大呢? 那就是每个人都要按自己的努力去做。我觉得我做自己这个项目,本身就带来了很大的精神上的愉快。对一个知识分子来讲,做这些事对国家有意义,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报酬。

  国士无双,致敬!

  相关新闻: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江苏人刘永坦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