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立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建立突发事件分级分类保护机制

2021年09月29日 20:5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天(29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条例进行解读。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进一步规范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明确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市场开拓等,其中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规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其他专项资金应当向中小企业倾斜,明确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受到很大冲击,面临的成本高、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加突出。《条例》专设“融资促进”一章,从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建立信贷激励机制、实施差异化考核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和担保方式、发展直接融资、建立社会化的征信评价体系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加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围绕部分中小企业反映的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负担重、维权难等问题,《条例》还规定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合法权益,明确建立应对突发事件分级分类保护机制:“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并就不可抗力免责、灵活用工等法律问题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指导,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参加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处置的中小企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补助和补偿。”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我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起步较早,截至目前,累计培育认定市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800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1374家,创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04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关于我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主要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表示,将联动省市县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明确入库培育标准,夯实培育基础:“支持入库企业和现有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发展能力和水平,促进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充分发挥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于同化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