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看别人家娃如何过周末

2021年09月28日 17:57:49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末一天就要赶三四个培训班,家长和孩子疲于奔命,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双减”政策出台前,这是常州市许多孩子及其家庭的日常。

  9月,有关“双减”的教育新规正式实施,家长再也不用在周末忙着把孩子送去各种学科补习班了。那么,该怎样规划周末的亲子娱乐和学习活动,如何过一个有意义、高质量的周末?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老师,听听他们怎么说。

  ■ 讲述人:杨妈妈

  ■ 孩子年级:小学一年级

  刚过去的那个周末,女儿的生活多姿多彩:到上海游玩、画画、在小区楼下观察蚂蚁,用一双热乎乎的胳膊围着我,说一些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孩子话……总之,悠闲自得。孩子还疑惑地问:幼儿园大班回家得写字写拼音,为什么上了一年级后回家反倒不用写作业了?

  说实话,孩子上学之前,我心里是惴惴不安的。孩子大班时,我就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一张幼升小的牛娃配置表,其中普娃的标准是语文识字量700个,数学要会20以内的加减法;超牛娃更不得了,语文识字量1500个,能复述300字故事,数学要会加减乘除。我看了暗暗咂舌,实在担心孩子一上学就面临巨大的竞争和压力。

  孩子3岁起,我就很重视和她一起亲子阅读。我声情并茂地读书,她一边听,一边看画,小手有时会在书页上指指点点。我很享受这相伴的温馨时光,并未指望孩子取得多少肉眼可见的进步,因此从未有意识地教她认字。

  我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想到其他孩子入学时可能识字拼音计算样样精通,心里还是有些着急。距离入学还有半年时,我给孩子报了拼音、写字和数学思维,因为占用了双休日的时间,孩子一脸不高兴。其实,这些培训班老师都不错,讲课风趣幽默,但孩子只是想:双休日还要被关在教室里,不能出去跑和跳,多不自由啊。

  “双减”政策出台后,一、二年级不允许书面考试,我也不用焦虑了。双休日孩子可以花一上午的时间画画,我和先生也可以带着她逛公园,到博物馆看展览,一起做手工,还可以登高远眺……总之,尽情地感受、发现世界的美好。

  我觉得,以前周末,家长只要把孩子往培训班里一送,现在有了大把的亲子时间后,对家长提出更高要求:给孩子充满爱和情感交流的陪伴,理解孩子,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这些,我都在思考和实践中。

  ■ 讲述人:周妈妈

  ■ 孩子年级:小学二年级

  上周六一大早,快递员将《至美童话殿堂》和《世界经典童话大师绘本》 送到了家。女儿迫不及待地拆开后,立即连连惊呼:“太美了,怎么会这么美啊!”这两套书的插画美轮美奂,堪称视觉盛宴;文字精雕细琢,引人入胜。女儿爱不释手,沉浸其中。读完了《海的女儿》,女儿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在我耳边悄悄说:“妈妈,谢谢你给我买了这么好的书,我真的好爱你啊!”我的心啊,就像阳光下的冰淇淋,要融化了。

  读了一上午书后,女儿的眼睛累了。吃过午饭后,丈夫开着车,一家人来到了游乐园。女儿在蘑菇云上跳得不亦乐乎,牵着她父亲的手,一遍遍地体验水上探险的乐趣。尽管天气很热,可女儿的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回程途中,她像只叽叽喳喳的小鸟,尽情展现她的欢悦,还不停追问:“妈妈,我们下个周末去哪里玩呀?”

  整个周末,家里岁月静好,其乐融融。然而去年的每个周末,却大多是鸡飞狗跳,不堪回首。

  女儿是8月22日出生的,在班里年纪最小。一年级开学后短短两个月,学校已举行了三场数学测试,女儿的成绩也每况愈下,从92分一路滑坡到65分。拿到65分的卷子后,女儿嚎啕大哭,嘴里反复地说:“我成了学渣了,这可怎么办?怎么办?”我一看试卷题目,排队问题、间隔问题、规律问题……难度确实不小。比如有道题是搭一个三角形最少要三根小棒,那么搭五个三角形最少要几根小棒呢?女儿说,她根本看不懂题目,更别说做了。

  我本来觉得,等女儿长大了,理解力增强了,这些题目自然而然就懂了。可难看的分数太打击孩子的自信了。我叹了一口气,只能让女儿在双休日多做《亮点给力提优作业本》《亮点给力大试卷》《实验班提优训练》等多种教辅。女儿怨声载道,我也时常动怒,因为她“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错”,一道题目至少要讲七八遍。

  通过大量的刷题,女儿的数学成绩终于稳定在95分以上,时不时也能考个100分。但我们两人都深感疲惫。深夜时分,我时常扪心自问,为什么不能允许孩子慢慢来,让她慢慢成长呢?她还不满7周岁,为什么身后就要有考试这条无形的鞭子不停地抽打她呢?

  如今,二年级不用书面考试了。双休日,我还是会抽出时间,和女儿做好学科预习和回顾总结。只是,心态变得悠闲笃定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