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添新区 给“迷路”的本土野生动物找个家

2021年09月28日 16:5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精心打造了本土物种保育区,将在国庆期间正式对外亮相,在这里,能看到不少生活在我们城市周边的“动物邻居”!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添新区 给“迷路”的本土野生动物找个家

  【山水田园之间 呈现多样生态系统】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本土物种保育区,原为旧式的狮虎馆,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和植被养护,变身为一个拥有农田、湿地和山林三大自然生态系统的新型沉浸式展区。位于入口处的农田生态系统,种植了向日葵、南瓜、丝瓜等常见的农作物,并设置了一片野生动物软放归区,帮助野生动物进行放归前的生存训练。湿地生态系统是本土区的重点区域,溪水潺潺,水草丰美,这里生活着扬子鳄、獐、牛背鹭、小爪水獭等湿地浅水环境常见的珍贵物种。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本土区饲养员彭培拉介绍,会吸引大量野生的鸟类来到这边喝水,目前最稳定的一个种群是白腰文鸟的种群。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添新区 给“迷路”的本土野生动物找个家

  山林生态系统倚靠红山自然的山地环境,进行了针对生物习性的适配性改造,这里的主人有赤狐、貉、小麂、豪猪、黄鼬以及豹猫。

  彭培拉介绍,这一段比较狭长,坡度比较高的一个展区,在这个里面豪猪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刨各种洞,都是尽量按照动物本身需求来打造环境。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添新区 给“迷路”的本土野生动物找个家

  【给“迷路”的本土野生动物找个家】

  本土物种保育区的大部分动物来自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经过救助和评估后,它们已经不适合在野外生活,因而入驻本土区。在这里,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都是不断流动和变化的。本土区不仅保育本土物种,更是在保育生态环境,当环境呈现出良好的状态时,自然会有大大小小的生物选择在这里生活,来到这里的游客也会不自觉慢下日常匆匆的脚步,去仔细的发现和感受自然的和谐之美。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建立一个人和自然环境,人和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相对和谐的空间,传递了生物多样性的信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