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办好医保惠民实事

2021年09月28日 17:24:57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镇江医保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落实医保惠民便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医保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医保党代会3.jpg

  在大路镇卫生院的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当地居民韦祥福正在办理医保报销业务。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的老伴因急性脑梗塞住院治疗,病愈后,他在镇卫生院就可以进行报销。

医保党代会6.jpg

  镇江新区大路镇居民 韦祥福:以前要跑到镇江市区去报销,省得老百姓多跑路了,方便了老百姓。

  据介绍,在大路镇卫生院医疗保障服务中心,附近的居民可以办理个人账户查询、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居民重大疾病登记等19项医保业务,零距离解决来院就诊参保人员的医保服务需求。

医保党代会5.jpg

  镇江新区大路镇西戴村卫生室医疗保障服务站负责人 韦玉喜:解决老百姓就医难,年纪大的老头老太太,让他们少跑路,凡是在我们这边就诊的,都是报销一半。所以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老百姓对于参加医疗保险他们兴趣都很高。

  除了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外,五年来,我市医保工作向全市市民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在推进医保市级统筹方面,2019年,实现大市统一刷卡就医,2021年,实现大市统一刷卡购药。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基本医保参保279.16万人,覆盖率达98%以上。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就医"四种保障制度,疫情期间,我市医保部门第一时间落实新型肺炎疫苗及接种费用的保障,按时上解疫苗专项采购资金,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医保党代会2.jpg

 

  市医保中心基金财务管理科科长 丁义民:据统计,今年以来,我们医保部门已向省级财政上解了疫苗采购专项资金2.81亿元,向我市医疗机构拨付了疫苗接种费用2663.8万元。

  在改善群众待遇方面,我市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68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医保"特药"报销比例均提高10%,社区慢病从3种扩大到14种。

医保党代会.jpg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缪宏:今年以来,我们市医保局倾力打造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这项工作也是我们市医保局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到目前为止,市区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分中心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并且已经对外开展服务,两个省级示范点建设已经完成,11个市级示范点建设也即将完成。

  未来五年,市医保部门将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安全的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治理创新。

医保党代会11.jpg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缪宏: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继续加大基层医保服务平台建设,真正做到老百姓在哪里,我们的医保服务就延伸跟进到哪里,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守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