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医保局:“五推进 五解决”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28日 10:25: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医保局按照“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有获得感”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做好“便民、利民、惠民”民生文章。

  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全面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就近办”。目前,一期规划的36家医保服务站全部投入使用。通过下放业务,实现全县参保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即可办理医保业务;通过下沉事项,实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办理业务;通过建立驻外服务站,实现在外务工人员在外也能办理业务;通过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和办理时效减半等公开承诺,实现了群众更快办理业务的目标。服务站成立以来,已办理医保业务近1.5万人次,精减办理时效达40.6%,群众垫支、审批困难得到了纾解。

  推进“医保顾问团”,解决群众政策知晓难题。坚持把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纳入改革重点。创新成立“医保顾问团”,下设镇、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异地就医五个服务分队。定期召开镇村、园区、规模企业政策宣传会,开展企业预约上门宣讲,推出周末进小区、进菜场、进广场等适老宣传活动;异地就医服务分队实行志愿者驻点解读和宣讲导师上门宣讲两种形式等。截至目前,实现了4个园区、11个镇和85家规模以上企业宣传“全覆盖”,并走进了36个小区、5个菜场和4个异地就医服务站。

  推进“掌上办”平台,解决群众跑腿难题。将“简化流程 方便群众”作为医保公共服务的主要突破口,在“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全面开通“手机版”的医保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共推出17项医保业务办理,实现了重点业务100%“不见面审批”,特别是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异地就医业务,一经推出即受到20万在外务工人员的热烈欢迎,已办理异地就医相关手续15000余人次,是以往20年的总和。群众办事不再受空间时间限制,只要拿出手机,随时随地可以办理医保业务。

  推进带量采购, 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强力推进国家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生效,全力保障全县参保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改革红利,目前全县已开展4批次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覆盖123个品种,平均降幅达53%,特别是今年采购的冠状动脉支架,由原市场均价1.3万元直降至最低469元,截至8月底,已使用这种支架91枚,节约群众就医负担达114余万元,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推进联网结算,解决群众看病难难题。大力推进国家、省医保联网平台建设,最快时间实现互联互通,及时补充平台基金支出,确保群众实时结算不受影响。目前参保对象可以在全国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和住院的实时结算,职工医保卡可以在全市和省内部分定点药店实行“通刷”,在外务工人员可以通过联网平台实现居住地医保卡“随便刷”,还可以享受与在家一样的报销政策,群众看病报销难题得到有效化解。

  (来源: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孙荪 宋磊 于蒙蒙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