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石、大理石知多少?《万石斋灵岩大理石谱》点校本纳入“南京稀见文献丛刊”

2021年09月27日 20:5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灵岩石又名雨花石,主要产于南京;大理石又名云石或础石,产于云南大理。它们都是我国的自然遗产和著名的地方特产,其欣赏的历史悠久而绵长。

  9月26日下午,南京莫愁赏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卢开刚和南京著名文化学者薛冰,走进莫愁湖景区,向市民分享雨花石和大理石赏石专著——《万石斋灵岩大理石谱》的前世今生。

  这是一部研究和鉴赏灵岩石(即雨花石)、大理石的专著,以石谱的形式,分别介绍了雨花石和大理石的产地、矿物成分、成因、历史沿革,详细论述了雨花石、大理石形态、质地、色彩、纹理、命名、配饰等核心品鉴要素,以及真伪、优劣鉴别及保管的方法等。这是继宋代《云林石谱》、明代《素园石谱》、清代《惕庵石谱》之后的又一部重要著作,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如今,由雨花石研究学者卢开刚先生点校整理,南京出版社出版的《万石斋灵岩大理石谱》是第一个完整的、符合点校标准的点校本,已纳入“南京稀见文献丛刊”,以飨读者。

  南京莫愁赏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卢开刚,收藏和研究雨花石20余年,先后应邀在《市民学堂》、中石协成立大会、南京高校,以及全国赏石高峰论坛等地,进行赏石科普演讲,获得广泛好评。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