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新建:党群齐心共发力 奏响环境整治“立体声”

2021年09月27日 20:5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宜兴市新建镇新建村喜获一份特殊的果实:该村凭着较高的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登上了宜兴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红榜”。 “村里上 ‘红榜’的秘诀是通过‘党员包户’的做法,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唤醒了群众参与创建的主体意识,无论是在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上,还是在文明村风的涵养上,全村党群同心、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合力。”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曹国良说。

  新建村是街边村,村内既有集镇区,又有纯农村的27个自然村,全村有户籍村民和新市民共7000多人,全村党员有220多名。由于村域面积大、外来人口多,给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村风营造等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单靠几个村干部,显然力不从心。今年以来,村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党员包户”的做法,产生了良好的连锁效应。

  

  新建村在新建镇率先试点采取“1+10+N”的“党员包户”工作模式,即:1位党员中心户包10户普通党员,党员中心户由村干部、退休干部、老教师等人员组成,每户普通党员再包若干农户的做法,重点瞄准管理无序的废品收购点、随意占用内塘等“顽瘴痼疾”动起了“大手术”,并由镇纪检监察室和村党总支对“党员包户”工作落实情况展开督查考评。

  “‘党员包户’让党员们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镇村两级和群众都在看着党员,只能包好、不能包差。”村条线干部、党员中心户孙欣说。东周住自然村有5个内塘,内塘间原来有河道相联,穿村而过。前几年由于一些村民随意向河道内扔垃圾、占据河道搞水产养殖,造成河道堵塞,有时遇上大雨,村庄受淹。虽经村里整治,但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一些村民主观上不愿意不配合整治,是问题症结所在。”孙欣说。今年3月下旬,新建村采用“党员包户”的办法,把涉及内塘相关问题的村民,由蒋金川、王荣大等一批党员进行“分包”,做好沟通说服工作。并由史康辉、孙欣等党员中心户负责对每名党员的“分包”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推进。

  经过一番精心整治的内塘,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少数村民“老毛病”重犯,王某在内塘岸边私自开挖,栽起了果树。“分包”他的党员蒋金川、党员中心户孙欣得知后,两人当场对王某行为进行了制止。“针对王某一时想不通,我还几次上门做他的说服工作,讲清随意滥挖河岸、栽种果树的危害。他是我的亲戚,我动员他要带好头、支持我的工作。”蒋金川说。在他的耐心说服下,王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不仅填平了开挖的树坑,还配合解开了有类似问题村民的思想疙瘩。党员组成了义务巡河队,三天两头到东周住自然村检查督促保洁队做好河塘长效管护,宣讲河塘管护的意义,动员村民自觉配合做好长效管护工作。

  “党员包户”制度的有效实施,使一批类似东周住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唤醒了村民的自觉意识,也让越来越多村民积极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新建村党总支因势利导,开展“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评比,建起村民荣誉榜,引导村民养成文明行为和良好生活习惯,选树了在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带头义务出工出力的优秀党员,并利用村民道德讲堂等途径,宣讲他们的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增强了村民对新建村的归属感和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同感。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