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只有一名学生来上课 课后延时服务启动,艺培机构如何应对?

2021年09月24日 17:4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节后,经主管部门验收,南京的艺术类培训机构陆续恢复了线下课程教学。与此同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也全面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学生的放学时间推迟了,验收过关、重新开门的艺术类培训机构如何应对?这一行业又将出现哪些变化呢?来看记者的走访观察。

  机构推迟上课 不少家长调整培训时间

  课后延时服务启动后,小学生放学时间普遍推迟到下午5点钟左右,绝大多数艺术类培训机构也延迟了上课时间。

  某书画培训机构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基本上是下午4点半开始上课,现在调整到了晚间6点半开始上课。某舞蹈培训机构负责人易先生则表示,他们的课程往后调了一个小时左右,来适应学生的放学时间。

  在中秋节前,一些机构就已经通知家长即将复课,但这两天来上课的学生并不多。

  某围棋书法培训机构负责人夏先生说,他们9月23日开始复课,第一天开了三个班,但是每个班只来了一名学生。

  某书画培训机构负责人柯女士则说,他们家也是零星来了几个学生。这些机构认为,课后延时服务刚刚开始,“很多家长还没有适应,需要调整,家长们也在观望后续的影响。”

  王女士的孩子上小学,这学期开始,下午4点50分放学,之后要赶着去上5点钟的舞蹈课,时间上有点紧。王女士说,虽然机构还开了一档5点40分上课的课时,但是上完课已经是晚上7点。

  “即便是5点这一档的,结束的话也6点半了,也挺晚的。”王女士说,6点半舞蹈课结束,回家后孩子的吃饭时间、睡觉时间等,都会受影响。课后延时服务方便了王女士接送孩子,但与培训机构上课时间出现了一点冲突。

  出于和王女士同样的原因,一部分家长选择暂时不去上课,打算调整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还有一部分家长则将孩子的艺术培训调整到了周末。艺培机构负责人们表示,大约要等到国庆节之后,培训课程安排才会慢慢恢复正常。

  增设培训课程 运营成本短期内将上升

  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后,学生们将从下午4点到6点分批次放学。为此,除了推迟上课时间,不少艺培机构还增设了不同时段的课程,来适应家长的需求。从业者们表示,从短期来看,他们的运营成本将有所增加。

  柯女士表示,原本他们下午只开一节课,现在需要开两节,“老师的费用就要相应增加。”柯女士说。

  另一家美术培训机构负责人苗女士说,原本一个课时可能有五个学生,现在四个学生调了课,只剩下一个学生,但是课还是要上。“这个成本可能就要变高了。”

  危机还是转机 从业者总体持乐观态度

  除了课后延时服务,有艺培机构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也将对他们产生影响。他们预测,随着“双减”政策及配套举措的不断推进,一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很可能转行做艺术培训,未来,行业竞争压力或将更激烈。

  某围棋书法培训机构负责人夏先生说,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做艺术类之后,机构数量变多了,但学生总数并不会明显增加。“压力还是挺大的。”夏先生这样表示。

  不过,也有一些艺培机构认为,这会是一个新的转机。部分艺培机构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加上课后延时服务,总体上会减轻孩子们的学业压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培养艺术类兴趣爱好。某书画培训机构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开学后,他们的咨询量明显增加,要求来试听的家长学生也多了。

  “双减”政策的核心目的,是减轻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同样也是给家长、学生减负。对艺培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变局的开端。但是,不管艺培机构未来走势如何,我们还是要防止学业负担转移到艺术培训上面去。

  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今后家长选择让孩子上艺术类培训,将更多挤占周末或者课后时间,这对家长以及孩子来说,或许会成为一种新的压力。

  因此,我们希望家长们能够理性看待艺术类培训,让兴趣成为孩子的老师,而不要让艺术培训成为负担。同时,面对未来可能竞争加剧的艺术培训市场,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及时应对,加强引导,让这一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章健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