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燕:做一束微光 照亮孩子追梦人生丨亲爱的老师

2021年09月20日 21:2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兰陵中学是常州市一所初级中学,学校着力打造"兰文化"育人环境,锻造了一支敬业爱生、笃学善思、合作创新的馨兰教师团队。班主任陈海燕就是其中代表,她始终把学生装在心里,处处为学生着想,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兰文化的滋养和爱的浸润下向阳而生、向美而行。

  下班后,陈海燕没有回家,穿过大街小巷,轻车熟路地来到一家小超市。“黄子俊,新学期加油,不用鞠躬,他挺有礼貌,挺懂事的。”“你要感谢她,好好学习是对她最大的感谢。”黄子俊的奶奶说。

  黄子俊是陈海燕班上的学生,从小跟随父母从安徽来到常州,父母离异后,妈妈不在身边,父亲有残疾,全靠爷爷奶奶开超市带大。“老师是好的,没得说的,经常来家访。我家小孩不爱学习,我们环境也不行,人也多,做作业他也没有耐心。”黄子俊的奶奶姚腊梅说。

  得知黄子俊的家庭情况后,陈海燕时常来家访,有时候自己来,有时候和任课老师一起来,不断鼓励他,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放弃学业。“争取考一个理想的学校,不管是高中也好,还是职高也罢,自己有一技之能,自己好好干,将来你们家要靠你。”陈海燕这样鼓励他。

  “每次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她都会过来,让我好好仔细想想,到底是学习,还是长大以后想干什么。经常跟我说一些鼓励的话,让我变得更加自信。”黄子俊说。  

  兰陵中学有很多孩子来自新市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不少住在狭小的出租房里,学习基础相对薄弱,为了让这些孩子赶上进度,树立学习的信心,陈海燕常常在课后通过家访为他们加油鼓劲。陈海燕认为,在家访过程当中,也可以借助这个时机来帮助他们,来了解他们学习上的一些困惑。“能够及时地给予他们一些帮助,提升学习的自信,让他们能更多地去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陈海燕说。

  为困境学生添置衣物,购买学习用品,疫情期间,让不具备条件的学生到自己家里上网课,陈海燕尽己所能让他们安心学习。不仅仅是初中三年,很多学生毕业后,陈海燕仍然关心他们的成长。

  “专业课你们什么时候考?今年12月份第一个周末。要到南京去考吗?不要,在常州大学考。”今年升高三的吴羽凡是陈海燕最心疼的一个学生,吴羽凡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和奶奶相依为命,两人蜗居在一间出租房里,靠奶奶做棉鞋维持生活。初中三年,陈海燕成了吴羽凡除奶奶以外最亲的人。 

  “真的把我当成她的女儿一样,非常耐心,这也是我当时中考超常发挥的原因吧。学习在课堂上都可以解决,但是在心理方面给我的帮助真的很大。”常州市第五中学高三学生吴羽凡说。

  吴羽凡的奶奶告诉记者,陈海燕非常关心孩子,“买衣服等等,要不是陈老师,我们家这个小孩高中也不能考得上。这个老师比妈妈还要负责任。”

  陈海燕希望她能考上大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回报奶奶。“我觉得她等于在初中弥补了,我没有母亲在家庭中的这种遗憾。就是不想辜负陈妈妈对我的这种关怀。”吴羽凡动情地说。

  “如果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还会去帮助他们,也期待他们能够开创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陈海燕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常州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