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保监局部署开展持证种业企业金融需求专项对接行动

2021年09月20日 17:4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近期,江苏银保监局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通知》要求,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持证种业企业金融需求专项对接行动,对持证种业企业逐户对接,摸清真实金融需求并做好相应服务。

  《通知》明确,提升种业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一是精准施策,鼓励银行机构运用中长期项目贷款、银政合作产品和供应链金融技术,开展分层服务,满足不同种业企业和制种农户差异化信贷需求。二是创新信贷产品模式。鼓励银行机构探索将品种权、育种制种设备、土地经营权等纳入可接受押品目录,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创新开展种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三是提升保险服务质效。扩大政策性制种保险覆盖面,提升制种保险查勘定损水平,围绕种业全产业链研究开发系列保险产品。

  《通知》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切实做好全省种业创新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全省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全省国家级、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库单位提供金融资源保障,切实提升全省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种业发展的各项要求。截至2021年8月末,全省主要涉农银行机构向种业企业和制种农户提供贷款余额53.2亿元,主要农业保险公司为制种企业、农户提供稻麦制(繁)种保险保障12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