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日:请不要对儿童龋齿置之不理

2021年09月20日 17:25: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33个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牙齿对于我们享受美食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说在牙齿方面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会让整个身体遭罪。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所以爱牙、护牙、保护口腔健康至关重要,尤其对孩子来讲,更是乐享健康生活的起点。

  早上九点,记者来到泗阳县华美口腔门诊部,此时门诊大厅内已经汇集了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就诊的市民中,青少年儿童能够占到40%到50%。

  今年九岁的陈知远,在家人的带领之下,前来进行牙齿错颌畸形的矫正,家人介绍孩子小的时候,并没有太多地进行关注,现在才意识到进行矫正治疗的重要性,大概半年之后,能出现很好的恢复效果。

  错颌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遗传因素或后天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或者替牙障碍等,造成牙列拥挤、上下牙弓咬合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等牙齿、颌骨、颅面畸形,不仅影响容貌也影响功能。

  儿童牙齿的错颌畸形矫正,原则上是越早越好,一般在三岁开始进行早期的面型干预管理,主要是矫正牙齿的发育成型以及牙齿成长的过程的形态得到一个有效的矫正,一般就是6到12周岁之间的换牙期,注意及时矫正饮食,常吃一些硬的东西保证口腔的清洁。

  除了错颌畸形之外,龋齿也是青少年口腔问题之一,发病率高达80%。龋病主要由细菌引起,是牙体硬组织发生破坏的一种疾病,临床表现为牙齿的白色斑块或黄褐色斑点,可出现牙齿疼痛、牙齿敏感、口腔异味,逐渐出现龋洞,一般情况下不危及生命,但可引起牙髓病、根尖周病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全身健康。

  治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预防,包括有效刷牙,早晚刷牙,每次刷牙不低于三分钟。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进行窝沟封闭,主要是针对六岁开始萌出的牙齿的后磨牙,也被称为六龄齿,在六龄齿的窝沟上面进行封闭,就像是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可以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泗阳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