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她放在枕头下数十年……这段历史,她们忘不掉,我们不能忘

2021年09月17日 22:0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是9月18日,九一八事变90周年,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当时的日本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其中之一,是实施"慰安妇"制度。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大量女性遭到性奴役。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六年来不断寻访,一直在寻找这场噩梦的证人,铭刻历史的证言。

  刘广建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2016年,他和同事们联系多地志愿者,开始了"慰安妇"幸存者的寻访和认证工作。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

  这六年以来,我去过浙江、湖南、湖北、山西、海南、广西、广东等地方,参与了调查"慰安妇"幸存者线索大概有三十多人次,其中能够确认的大概有二十人左右。

  这些新的幸存者就更加增加了日军实施暴行的范围,让这段历史得到了更多的证据。

  1931年起,日军开始实施"慰安妇"制度。战时中国有超过20万的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

  其中有一位老人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她是湖南岳阳的幸存者,她曾两次被日军抓进慰安所受到迫害,她的身体承受不了了,日军觉得她没有"用处"了,就把她从慰安所里扔出来,但是扔出来之前用刺刀对她的腹部捅了一下,这个伤口长达十厘米,至今这个伤口仍留在她的身体上,对于我们听者来说,字字见血。

  走访中刘广建发现,这些幸存者受到的伤害延续至今,其中许多人因为遭受日军的迫害,终生没有生育子女,心理伤痛更是终生难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

  湖南郴州的一名老人,她姓罗,在罗奶奶的聊天当中我们得知,她在她的枕头下面常年放着一把剪刀。她跟我们说,把一把剪刀放在枕头下面让她觉得有安全感,她才能入睡,因为她战时受到了日军"慰安妇"制度的伤害。

  这个伤害给她留下的伤痛非常非常深刻,她自己对我们说是永远忘不掉。

罗奶奶写下:不要忘记过去的痛苦,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目前中国国内仅有10余位"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健在,刘广建和志愿者们也加紧了寻访和认证的步伐。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

  这些人年纪都非常非常大,身体也非常不好,她们每年都在逝去,所以我们对"慰安妇"幸存者走访调查,还有确认工作都是在争分夺秒进行,在和时间赛跑,调查更多幸存者出来,就是留下更多历史证据,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了解日军"慰安妇"制度是一种严重的战争罪行。

  明天,《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号展厅开展。展览以中国和朝鲜半岛为中心,全面展示了日军在侵略战争中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史实。罗奶奶的剪刀,也会出现在展览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姜超楠 李扬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