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养老公寓里私搭灵堂?违规!立即整改!| 我苏特稿

2021年09月17日 20:33: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曹勇 编辑/沈源

  9月14日,江苏省民政厅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曝光了常州一养老公寓存在私搭灵堂扰民问题。现场,省民政厅回应表示,养老机构出租房屋办丧事灵堂,违背了养老服务的宗旨,是违规的,必须要责令纠正。节目结束后,我苏特稿记者随省民政厅前往常州督办此事。

  

  养老公寓里私搭灵堂,周边居民意见很大

  节目中,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前周家村村民邹女士反映,他们居民区附近有一处老年公寓出租给人办灵堂,隔三差五举办丧事,噪音扰民导致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有时候十天就有三四个(丧事),念经啊或者吹喇叭,我感觉都烦。”

  邹女士反映的这处老年公寓名为兰陵街道老年公寓。7月份记者在现场采访看到,老年公寓内的几个房间被改造成灵堂的样子,房间内有部分殡葬设施,门前还张贴了殡葬一条龙服务的广告。

  节目曝光后,相关灵堂设施已被清理

  9月15日,记者随省民政厅督办人员前往现场看到,相关灵堂设施已经被清理,房间内外已经完全看不到殡葬服务相关痕迹。

  老年公寓负责人臧静贤介绍,节目曝光之后,他们已经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拆除、清理掉了。“下一步我们绝对不可能再做(私搭灵堂)了。我们会跟常州市殡葬服务一条龙的正规单位签协议,让我们正规的单位来经营这一块。”

(相关灵堂设施已被清理干净)

  私搭灵堂场地原为老人活动室,3月就曾被举报

  据介绍,这处老年公寓场地是臧静贤从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租下来的,目前只有二三十名老人入住。由于入住老人较少,在2020年底,臧静贤便将原来闲置的三间老人活动室进行了改造,计划用作灵堂,用于承接她名下两处老年公寓去世老人的殡葬守灵活动。

  “我也没有跟街道民政、区民政去请示,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弄,我就是慢慢地弄,装修一下以后就提供老年人临终这一块的(业务)。”臧静贤说,她们的灵堂租赁业务从2021年初开始,至2021年3月被举报后就停了,期间一共承接了约12场丧事。7月份记者在现场看到的那些殡葬设施,她解释说是没有清理干净的。

  民政督办:养老机构出租做灵堂是违规行为

  在督办现场,民政部门对臧静贤进行了批评教育,强调养老机构出租做灵堂是违规行为。按照《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条款,养老机构不能从事自己的服务范围以外的活动。

  常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潘真表示,该养老机构将老年活动中心用来做殡葬事业,把它变成灵堂,这个行为已经违反了《养老机构管理办法》。

(督办现场)

  “这个我们必须要坚决抵制,坚决阻止。目前他们也进行了整改,以后也不允许再搞集中式租赁灵堂。”潘真介绍,兰陵街道老年公寓的场地租赁合同将于9月底到期。届时将联合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对该养老机构的一系列行为进行协同监管,确保规范才能继续经营。针对全市养老机构,也将加强常态化监管工作,做相应的排查、梳理。

  江苏正大力推进公益性集中守灵中心

  缅怀逝者进行吊唁,是中国历经千年的传统。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江苏正大力推进公益性集中守灵中心,为推进绿色文明殡葬建设夯实基础。目前常州主城已经建设13个公益性集中守灵中心。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