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功勋 | 保密局隔壁的红色谍影

2021年09月14日 09:26: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6年4月,南京汉西门如往常一般平静大礼拜寺巷一户普通的民宅,此刻,屋子的窗帘拉开着,窗台上摆了一盆鲜花。

  看似稀松平常的布置,却引起了一位年轻人的注意。他环顾四周,又谨慎地确认了安全信号,这才迈步走进了大门。

  这位年轻人名叫卢伯明,是刚上任的中共南京市委情报部部长。他化名张芸,准备在这里设立秘密联络点,并以此为起点建立南京地下情报网。

  自1927年国民党“清党”以来,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连续遭到八次毁灭性打击。

  1946年5月,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决定重建,中共南京市委市委书记陈修良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情报系统。

  南京的情报系统基础薄弱,百端待举。

  刚刚从延安派到南京从事地下工作的卢伯明,临危受命,成为首任情报部部长,他的妻子刘贞担任部长助理。

  当时的南京戒备异常森严,蒋介石得意地称之为用刺刀大炮围箍而成的铁桶一般的城市。在此开展情报工作,处境之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就在这里,卢伯明凭借过人的胆识,缜密的布局,沉着的指挥,将一把把利剑插入了敌人的心脏。

  卢伯明和妻子刘贞到达南京后,落脚何处成为一个难题。二人接连找了三处住所,都因为不够安全,很快就转移了。

  最后,卢伯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与国民党保密局当邻居。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这反而可以成为一种掩护。

  他们在洪公祠附近寻到了一间房,房子的隔壁就是国民党保密局。

  为了方便工作,卢伯明夫妇在附近的商场门口,租了个小百货柜台,当起了卖服装的“老板”以此为据点,卢伯明组织和领导情报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

  一份份写有重要情报的小纸条,汇聚到这个不起眼的服装柜台,再由卢伯明汇报给南京市委和党中央。

  此后三年,卢伯明与妻子就一直身伴虎狼,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整理和交接了大量情报。其中就包括国民党重点进攻鲁中南地区的作战情况,京沪、沪杭沿线的军事部署等机密情报。

  1947年,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面对战场上的败绩,国民党加剧了对共产党人的血腥镇压。

  11月,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一场惊天阴谋正在酝酿中。

  保密局局长毛人凤遣开众人,秘密接见了一位新晋的少将高参。他是原中共苏中第十地委书记叫金柯被捕叛变投敌,将我党在苏南、上海、山东等地一些地下组织和秘密经济机构全盘供出。

  保密局认为,中共对金柯的叛变并不知情,因此拟定了一条歹毒的诡计将金柯重新派回苏中解放区,作为一条重要内线,长期埋伏在我党。

  金柯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这一切早已被国民党国防部二厅的一名文看在眼里。他就是卢伯明安插在这里的中共地下党员秦杰。

  卢伯明明确交代他,一是要扎根,二是要避免暴露。并规定每天接触的材料只许看不许拿。正是严格贯彻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策略方针,秦杰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掌握了叛徒金柯的情况后,秦杰立刻汇报给了卢伯明。卢伯明随即向中共中央上海局作了报告。苏中区党委在接到这份重要情报后,很快逮捕审查金柯,粉碎了敌人的阴谋,避免了一次重大的破坏。

  1949年春节后,国共隔江对垒,战事一触即发。

  与此同时,南京城内,无声的战斗已经打响。

  卢伯明指令,已打入国民党京沪杭警备司令部的情报员沈世猷,先后获取了安庆至芜湖一带敌人江防兵力配备,以及长江南岸全部炮兵火力配备情况,并将情报顺利送达江北。

  4月20日,国民政府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和平谈判宣告破裂。

  当天夜里,渡江战役打响。

  凭借卢伯明传来的“天字号”绝密情报,人民解放军把芜湖、荻港一带作为突破口,拔掉敌主要火力点,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

  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卢伯明和战友们为了党的事业用临危不乱的智慧与勇气,战斗在敌人的心脏,书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红色传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