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聚焦金融“活水” 助力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我苏特稿

2021年09月07日 11:1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张贺 编辑/方媛

  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缓解制造业成本上升压力。今年以来,围绕聚焦产业强链和转型升级,江苏金融业创新产品服务、倾斜信贷资源,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和水平。

  惠企政策精准对接 让制造业企业吃下“定心丸”

  “原材料供应不上,订单就没法完成,确实着急。”在位于常州的东奥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CEO嵇耀说出了今年年初面临的困境。作为一家主营牛仔裤的外贸型服装制造企业,东奥服装分布在全球的员工达3万名,年销售超过5.5亿美金。在中国东北地区、河南、重庆、江苏常州以及柬埔寨、坦桑尼亚和缅甸等地拥有多家制衣、水洗工厂。

  但在今年年初,拿下不少外贸订单的东奥服装却有些着急。企业的上游供应链客户担心受疫情影响无法收回成本,中断了原材料等的供应,使得企业生产一度搁置。面对这一困境,企业投保的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主动上门,通过“出口+内贸”双保障政策,为企业提供“从面辅料生产到成衣加工”整条供应链的信用风险保障,让上游供应链客户吃下了“定心丸”,企业得以快速启动运转。今年以来,企业出口额超7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中国信保一方面加大了对于我们的重点海外客户的授信支持,巩固了疫情期间我们与海外客户的合作关系,增强了客户对东奥服装的合作信息。另一方面加大了对于防疫物资出口的授信支持,解决了我们防疫物资出口面临的风险问题。”嵇耀说。

  一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另一方面引入金融“活水”。在中国信保的保单和授信支持下,多家银行在信保保单项下给企业提供了“白名单”等多种专项融资授信,切实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保障了企业的快速高效运转。嵇耀告诉记者,“没让我们怎么操心,就让我们达到了真金白银的帮助,真的是‘雪中送炭’。”

  从企业找政策,到金融机构上门送政策,东奥服装的经历反映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变化。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很多企业并不了解银行有哪些金融产品。”为此,江苏银保监局今年进一步强化首贷业务,引导辖内银行主动走进企业,不断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累计为2.85万户小型微型企业发放首贷906.71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除了对无贷款企业主动对接,解决有贷款企业遇到的难题,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重点。这些难题包括“贷款期限不匹配”、“融资成本高”等。为此,江苏银行业推出了无还本续贷、转贷、“随借随还”等信贷服务模式,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与此同时,还针对不少企业缺少抵质押物和担保难题,探索信用贷款方式。

  位于泰州的江苏锐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是因为拿到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才解决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回款慢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企业资金运转困境。“当月就到了账,而且利率也比较低,有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江苏锐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兴康说道。

  江苏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36%。为近44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息3152亿元,为所有企业减免各项费用达18.53亿元。

  以“资金链”激活“产业链”打通供应链金融堵点

  今年年初,江苏印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对照这一要求,江苏金融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来落实。

  前不久,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推出了“云链保理”业务。和传统业务不同的是,这项业务在服务一家企业的同时,为企业供应链中多级供应商提供融资便利,助力上下游多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位于苏州的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益于这项业务,一下子多了一亿多元的融资支持意向。

  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叶告诉记者,“云链保理”产品不仅利率低,而且操作也很方便。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资金周期率,充裕了公司现金流。

  农业银行的创新服务正是全省金融业服务“产业强链”的生动缩影。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了解到,目前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的对接支持力度,着力打通供应链金融堵点。截至7月末,江苏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2.4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584亿元,增幅11.6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96个百分点。

  无锡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组织辖内银行对接19家省内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和4条省内重点培育地方产业链条。以“资金链”激活“产业链”,真正实现供应链的稳定和供应链伙伴的共同成长。

  深耕重点领域 着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创新,是江苏制造的响亮品牌。今年以来,金融业在助力提升江苏制造的“含新量”“含绿量”的同时,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不断塑造服务品牌。

  位于无锡的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公司,是中国商飞唯一的增材制造供应商,占C919客机100%订单。为扩大产能,企业上马了新项目,但资金缺口1.4亿元,且财务情况一般、担保不足,一度担心融资难。

  了解到该公司的实际困难,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多次上门研判技术、产品、团队优势,比较市场情况及发展趋势,灵活运用厂房土地抵押、机器设备抵押等多种担保组合,优化融资方案。

  “借助制造业贷款准入及审批绿色通道,我们以最快的时间获批项目贷款及配套流动资金贷款1.4亿元,在关键时期助力了发展,赢得了市场。”谈及目前发展,总经理沈于蓝格外振奋:瞄准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金属3D打印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金属增材制造产品8000件。

  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苏多家银行机构主动梳理“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卡脖子”技术企业名单,同时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

  在常州、盐城等地,当地银保监分局会同科技主管部门,主动向银行机构推送科技企业“白名单”,通过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引导银行机构强化科技贷款支持,改进金融服务。其中盐城市已累计支持科技企业2304户、贷款余额69.35亿元。

  放眼全省,截至目前,江苏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6104亿元,较年初增加971亿元,增长19%,超过各项贷款增幅9个百分点。更精准的金融服务,为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