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功勋 | 党外布尔什维克

2021年09月07日 09:30: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6年10月1日,古城西安。晨雾尚未消散,莲湖公园里已是热闹非凡。这天,主营西餐的莲湖食堂正式营业,西安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前来祝贺。一时间,莲湖食堂风光无两,而餐厅老板“蒋大鼻子”更是大有来头。

  蒋自明,1896年出生在江苏铜山县,因为鼻子大,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蒋大鼻子”。家境贫寒的蒋自明,早年间为讨生计奔波辗转,1917年远涉重洋去往法国当华工,3年间学得了一手好厨艺。回国后,开办一家“徐州食品店”,主营各种西餐。

  此时,正处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许多中共党员往来徐州,常在蒋自明的店里落脚。随着和共产党人的接触日益密切,他开始学习《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籍,并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7年,风云突变,白色恐怖笼罩中国大地,革命的火种却从未熄灭。蒋自明的食品店成为中共在徐州地下活动的秘密联络站。

  1934年的一天,食品店来了一位神秘的西安访客。此人正是潜伏在杨虎城军部的中共地下党员宋绮云。随着工作的开展,中共地下组织准备在西安开设一家餐厅,作为秘密联络点。忠诚、可靠的蒋自明无疑是经理的最佳人选。

  蒋自明二话不说,当即领受任务,离开家乡,奔向了战云密布的西安。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1936年10月,莲湖食堂盛大开业。食堂由宋绮云等人集资筹办,蒋自明还颇费心思,将地址选在人来人往的莲湖公园旁,与杨虎城公馆只有一巷之隔。西餐馆靠南墙的大房间内,还有一个小侧门与杨公馆后门相毗邻。

  偶有闲暇,杨虎城也会来到食堂用餐聊天,蒋自明常常亲自招待,伴随左右,久而久之成为他信任的朋友。他们探讨军事、政治,畅谈中共的统战政策。借着杨虎城的名望,莲湖食堂红红火火,党的地下工作也迎来蓬勃新机。熙来攘往的餐馆成了中共西北特支的联络站、招待所、兵站和情报所。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逼令杨虎城“出洋考察”,东北军、西北军被调离陕西。国民党严密戒备下的西安,军统特务耳目遍布。为了给党在西安的隐蔽战线工作做好掩护,蒋自明事事亲力亲为,处处谨慎周密,可即便如此,还是引起了国民党特务机关的猜度,危险席卷而来。

  蒋介石侍从室发来电报,命令立即查清“蒋老板”情况上报。特务日夜跟踪监视,蒋自明高度警惕,不留任何把柄;同时还屡不避艰险,巧取情报。

  1939年春,国民党军政要员在莲湖食堂大摆筵席,蒋老板亲自下厨、盛情款待,还把随行的副官和司机一一打点到位。

  曲意逢迎间,蒋自明得知国民党企图发动反共摩擦。他趁着官员们酩酊大醉之际,从他们的公文包里翻出国民党《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等秘密文件。随后将情报及时递送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几年间,利用类似的办法,蒋自明还获得了胡宗南部准备从绥德进攻陕甘宁边区、全部国民党军编制两大册等一系列有价值的情报,为党中央了解西北地区敌情提供了宝贵参考。蒋自明多次提出,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但组织上考虑到当时的险恶环境,出于对他的保护,建议他留在党外工作。

  1941年,莲湖食堂几经搬迁,改名为“百乐饭店”,一举一动仍在严密监控之下。特务们还以政府公用为名,迫令饭店迁走。1945年,更是强占饭店。

  蒋自明在操持饭店业务的同时,始终与敌人苦斗智、巧周旋。他一生毁家纾难,无房、无地、无产,将饭店收入全部用于资助革命活动,口袋里常常只有买一盒火柴的钱。1945年10月因病逝世,年仅49岁。

  在不为人知的特殊战场,蒋自明对党赤胆忠心、毫无保留,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被林伯渠等中共领导人称赞为“党外布尔什维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