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300634小行星,以这位昆山人命名!

2021年09月04日 20:53:08 | 来源:昆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编号为300634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朱文鑫星”。

  朱文鑫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天文学会会员、美国天文学会数学学会会员。1883年,朱文鑫出生于昆山水乡古镇锦溪。1908年,他留学美国,考入威斯康星大学,攻读天文和数理科。回国后,朱文鑫曾任上海南洋路矿学校校长,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早期土木建筑及采矿科技人才。

  之后,朱文鑫任东华大学校长,同时担任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教授,并被选为全国欧美同学会总干事。

  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朱文鑫开始致力于利用现代天文学理论研究我国古代天文学。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朱文鑫出任江苏省土地局局长,并首先将天文测量的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土地测量中。

  朱文鑫一生中著作多达30余种,其中《微分方程式》《图解代数》《算式集要》《天文考古录》《史记天官书恒星图考》《历代日食考》《天文学小史》《星团星云实测录》等,都对我国乃至世界现代天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锦溪镇杰出人物馆馆长陆宜泰说:“以朱文鑫名字来命名小行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其学术成就的褒奖,对于昆山来说,也是倍感荣耀。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朱文鑫申请命名小行星,曾赴国内外多地搜集关于朱文鑫的相关资料。”

  ▲陆宜泰整理朱文鑫相关资料

  在搜寻朱文鑫资料过程中,陆宜泰结识了杭州天文爱好者林景明——“朱文鑫星”的发现者。

  林景明于2007年10月19日发现一颗尚未命名的小行星,并将其推荐给台湾鹿林天文台。在陆宜泰处了解到朱文鑫的生平事迹后,林景明对其为中国现代天文事业作出的贡献感到无比钦佩。在多方努力下,台湾鹿林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申报。最终,2021年9月2日,编号为300634号的小行星命名为“朱文鑫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