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春雨育人才!南京退休教师扎根云贵十一年 获评“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

2021年08月28日 10:49:2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其中,南京退休教师——孙宁生荣获“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据悉,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教近30年的孙宁生,2011年退休后便前往云南曲靖茨营中学义务支教,2013年赴贵州担任威宁县哈喇河乡河边村田字格小学校长,2014年又回到茨营中学支教。他也是关注乡村留守儿童的主旋律电影《彩云深处》主人公原型。


(来源:普洱文明网)

  孙宁生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教近30年。为了改变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学条件差、师资缺乏的状况,他决定不要报酬,退休后远离家乡去支教。

  2011年1月,年满60周岁的孙宁生来到曲靖,经过调研考察,他留在了麒麟区茨营中学,用个人住房公积金38000元建成52平方米的图书室。他在南京师大附中、南京一中等学校的网站上号召学校师生为云南山区的孩子们捐出自己的图书,仅两周就募集图书、杂志8000多册。他夜以继日,为这些图书登记建卡并录入电脑。2011年3月21日,一间名为“希望书屋”的简易图书室正式向茨营中学1800多名师生开放。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从2011年至今,孙宁生联系了400多名爱心人士和几十个社会团体,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资助茨营的贫困学生和孤儿共230多人,让他们能读完初中。当这些贫困生考入高中后,还有50多位爱心人士仍然在继续资助他们,有的还资助学生读完大学。8年多时间里,孙宁生筹集的助学款总额超过30万元。他还筹集了约1500本《新华字典》《英汉词典》以及圆规、书包、作业本等文具,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学生。


(电影《彩云深处》剧照,来源:中视新媒网)

  在云南山区的10年间,孙宁生资助的茨营中学的9个孤儿都已初中毕业,有的已经成家;他联系资助的300多位学生中,有的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有的已经成为农村中学教师和乡村医院的护士。

  孙宁生说,只要身体还允许,他会继续在曲靖支教,践行“甘作烛光为乌蒙山水添光亮,愿化春雨替曲靖大地育人才”的理想。

  (消息综合自:云南日报等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