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保持在6.5% 成品房交付率达70%以上……江苏印发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08月28日 16:2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筑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在总结“十三五”成绩的基础上,《规划》从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为未来五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建筑强省明确了方向。

  “十四五”是江苏建筑业提质增效,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和建设更高水平建筑强省的重要时期。《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三大目标。

  《规划》提出,在原有基础上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建筑强市、建筑强县、建筑强企的“四强”标杆和示范体系。在产业规模上,“十四五”期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国比例保持在13%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保持在6.5%左右。到2025年,国际市场营业额力争达到120亿美元,力争实现建筑产业产值超5000亿元建筑强市4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建筑强县(区)12个。

  其次,要打造更高水平的“装配式建造、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的江苏建造 “四造”体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说:“智能建造这一块,作为‘十四五’发展方向的一个推进的重点。比如说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智能建造应对了现在目前整个行业变革的一个方向。这里有机器人、建筑互联网,还有一些绿色低碳建筑的概念,想通过‘十四五’推进这些建造的方式,让建筑的质量品质能够进一步的提升。”

  其中,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江苏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

  “装备式建筑的装配率在‘十三五’达到30%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争取达到50%,像工厂化生产、装配式现场装配的结构可能会提升得更高,成品房的交付率要达到70%以上,精装修就避免了一些碳的排放。”周文辉说。

  在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江苏将进一步培育产业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人才能力素质。据介绍,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行、企业主体、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建筑服务特色,我省正酝酿用2-3年的时间在全省试点建设3~5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管理先进、品牌示范的建筑人才区域聚集园区和建筑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基地,为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和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四五’期间打通供应链产业链体系建设,使市场为产业赋能。现也正在与相关部门联系,要建立培育建筑服务产业园区的建设,把具体的人才技能培训、技能鉴定,还有服务和管理,市场的运用需求等等一些大量的信息集中在产业园区,由产业园区向外辐射,向全省辐射。”周文辉告诉记者。

  此外,在“建筑铁军”品牌建设上,我省将塑造以“履约诚信、文化传承、科技创新、价值追求”为核心的江苏建筑铁军“四核”品牌,“江苏建造”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