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突然变更收款账户? 收到“冒牌”邮件后男子被骗21万元

2021年08月28日 15:3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8月28日),南京秦淮警方披露了一起诈骗案件的详情,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范邮件诈骗。

  8月16日上午,市民王先生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五老村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的公司在网上订购产品被骗了,需要民警处理。接警后,值班民警随即向其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王先生介绍,因为公司生产需要,他们一直跟海外的供应商订购油墨。去年8月份,王先生与供应商谈好价格,对方通过邮件把收款账户发了过来,王先生把钱打过去后,很快收到了对方发来的油墨。

  今年7月份,王先生打算再跟供应商订购一批油墨,于是通过邮件联系了对方。7月27日,双方一切都谈拢后,到了付款阶段,王先生突然收到供应商发来的邮件,称原来的收款账户正在审计,要变更新的收款账户。王先生确认了对方的邮箱和公司名称都没有问题,当天便让工作人员把33000美金转入了对方提供的新账户里。

  随后,王先生经常发邮件询问供应商货物的进展,但对方始终没有回复。到了提货时间,王先生让物流公司到供应商的仓库地址去提货,却没想到遭到了阻拦。对方表示,公司并没有收到货款,因此不能发货。收到这一回复的王先生有些懵圈,他赶紧联系当地的朋友到供应商公司询问情况,得知原来供应商根本没有变更收款账户,那封邮件也不是他们发的。经过确认,王先生发现公司邮箱里7月27日收到的那封邮件被拉进了黑名单,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猜测可能是供应商的邮箱被盗所导致,便立即来派出所报了警。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立案。

  警方提醒:企业财务人员一定要细之又细,看清楚客户提供的信息,在对方提出需要变更收款账户时,务必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对方确认后再转账、汇款,最好在汇款前进行网下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请求汇出银行协调汇入银行止付,同时报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