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防污染!江苏打造28家星级绿色港口

2021年08月25日 16:4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去年一年江苏共打造了28家星级绿色港口。通过推广岸电、油改气等环保项目,港口周边车、船的碳排放大幅减少。节能的同时,港口周边的环境也变得更好。

节能减排防污染!江苏打造28家星级绿色港口

  江苏台记者田甜说:“这里是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以前船舶在这里停靠的时候,是需要使用柴油发电以维持船舶的正常运转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冒出大量的黑烟,对环境造成污染。码头全面推广岸电之后,船舶可以关闭柴油发电机,而使用码头提供的清洁能源维持船体运转。可以减少船舶的碳排放,使得港口的环境大为好转。”

节能减排防污染!江苏打造28家星级绿色港口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赵雪松说:“我们10个泊位,现在有10套岸电装置,实现了泊位的全覆盖。一般的船舶每个小时用电20千瓦时左右,但它要烧油,每个小时在20升左右。燃油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杂质的排放,通过用电就已经完全没有了。”

  此外,在龙潭集装箱码头运行的68辆拖车实现“油改气”,原先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场桥实现了“油改电”。码头照明覆盖LED新型光源,船舶污水及固体废弃物实现了回收再利用。正因为此,龙潭集装箱码头在去年被评为“五星省级绿色港口”。与此同时,江阴港港口集团码头、镇江金港码头、南京西坝码头等27家码头,也已完成星级绿色港口的打造。

节能减排防污染!江苏打造28家星级绿色港口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五支队九大队大队长何秋萍说:“目前,南京有52家货运装卸码头在防污染管理上,还会存在一些层次不齐的现象。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优秀的港口带动做得比较薄弱的港口,进一步提升环保方面的能力。如果企业安装了一些防污染的设施设备没有进行使用,我们也会通过日常的巡查及时地纠正。”

  为了提高水上综合执法水平,南京交通部门已在积极推进江苏省首艘执法艇和货船的“油改电”项目。

  (田甜 谢健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