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债 70 万到年收入超百万,他用八年带领村民走稳脱贫致富路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8月24日 15:16: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八月,淮安市淮安区丰年村的水稻长势旺盛,45岁的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正和村民在田里边交谈,边除草施肥。在这样的稻田里,卢攀峰带领丰年村从2013年村集体负债 70 多万,到2020年村收入突破100万元,花了整整八年时间。

  “有义务为家乡为村民干点实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丰年村人,1997年卢攀峰就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担任村会计。当时的丰年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烂摊子村”。全村800多户人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67户。村里债台高筑,群众上访不断,全镇综合目标考核位次倒数。但卢攀峰打心底里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个退役军人,自己有义务为家乡为村民干点实事。

  2013年,丰年村的经济状况尚未好转,村集体负债、村民矛盾多、环境一团糟。而卢攀峰因日常工作中踏实勤奋,表现出色,在支部的集体推荐下,高票当选为丰年村的党总支书记。他坦言,当时面对村里的重重困境,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不能辜负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丰年村要是试点失败,我甘愿接受党组织的任何处理”

  上任后的卢攀峰化压力为动力,他立志要为改变丰年村的落后面貌寻找一条新的出路。前几年的时间里,卢攀峰带领村民不断摸索,有项目就去实施,有政策就去争取。2017年,淮安区开展了“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要在全区设立6个改革试点村,探索实施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农村集成改革。

  在卢攀峰看来,这一改革是扭转丰年村现状的好机会,有助于实现资金共筹、党建引领、资源盘活,集聚乡村振兴合力。但意外地,这一机会遭到了大部分人的质疑。淮安市车桥镇党委书记许云波曾表示,丰年村基础差、底子薄,万一试点失败,势必影响全区试点工作大局。

  一连几个晚上,卢攀峰左思右想,争取试点村名额的决心愈发坚定,脑海中关于丰年村试点工作的思路和蓝图也逐渐清晰。为了打消村干部的顾虑,卢攀峰起早摸黑,发扬敢闯敢试的军人作风,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一次又一次地给他们分析政策,讲解思路。和村干部形成共识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镇里主动请缨,争取第一批改革试点村的名额,并向上级组织立下军令状,“丰年村要是试点失败,我甘愿接受党组织的任何处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卢攀峰最终如愿以偿,丰年村被确定为6个试点村之一。试点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登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

  “最大的感受是欣慰”

  当卢攀峰在村民大会上宣布这一政策,动员村民时,村民也表明了自己的担心。为了让大家放心、安心,卢攀峰自掏腰包先行拿出25万元发展合作社,又带着村干部,走家串户和村民交流。最终,192户农户自愿加入稻麦种植合作社,土地入股面积达820亩,其中包括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48户。

  合作社成立后,卢攀峰整合资源,采取统一供种、供肥、施药的管理方式,同时联合村里的种植大户,大力推广多元化种植,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到了年底,土地入股的农户除去保底分红,还拿到了每亩50元的二次分红。

  在卢攀峰的精心管理和科学规划下,登丰合作社经过近4年的发展,已经拥有400平米的农机仓库,22台大中型机械,5台喷洒农药无人机,24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1203平方米的烘干、仓储设备,200亩的藕虾、稻虾共作基地,“苏小农”品牌的农产品还成了电商平台的“抢手货”。2020年丰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村社一体实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回顾八年历程,卢攀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最大的感受是欣慰”。

  “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近几年,不用村民出一分钱,村集体先后投入 40 余万元,修缮道路、桥梁、涵匝,开展河道整治,美化乡村环境。如今的丰年村,路宽了,灯亮了,桥通了,村民们摘了“穷帽”,鼓了“口袋”,卢攀峰又把目光转向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修建起健身广场,添置了篮球架、漫步机等各种健身设施,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闲暇之余,村民们还可以在活动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此外,村里设立了奖励和慰问基金,考上大学奖励 1000 元,重病家庭每人补助至少 2000 元,全村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卢攀峰在带领全村致富的同时,始终不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他在村里兴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购置了各类图书近千册,订阅报刊十余份,还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正如卢攀峰所说,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要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0年底,村里换届选举,卢攀峰以全票通过再次连任村党总支书记。看到村民的脸上洋溢的笑容,他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有了回报。

  今年2月,卢攀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他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我苏网编辑/木木;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淮安区发布、淮安日报;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