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尝一口盛夏里的香甜软糯!

2021年08月06日 06:48:25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晨光微曦,无锡东部宛山荡旁的著名渔村谢埭荡,正被第一波“鸡头米”的采摘“唤醒”。

  鸡头米作为“水八仙”之一,其“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生产和采摘现场具有的光影画面美感以及天然的旅游资源禀赋,正开启本地休闲游的新亮点……

  8月2日凌晨4点,在谢埭荡村最北面靠近宛山荡的一大片水面之上,被誉为“锡东明珠”的宁静村庄风光旖旎,生机盎然——经过第一波培训的数十位当地村民,已经三五结伴地来到水田中,开始无锡鸡头米的“头采”。

  一层层一圈圈大大小小的圆形莲叶铺陈交叠,绿意浓染,叶片之间间隔了不少探出头来的紫色花朵。

  步入阡陌细看,鸡头米莲叶和荷花的莲叶很是不同,更加厚密的它们有花边一样的卷皱,中间浅浅盛了露珠和清水,蜻蜓频繁俏立。

  日出时候,太阳的金光逐渐晕染反射在大片平整的水面之上,自带文艺片电影的震撼光影视角。

  一些喜欢摄影的拍客大清早就开始在基地守候蹲点,等待无锡乃至江南的头茬鸡头米成熟以及采摘的动人画面。

  鸡头米的诞生

  采摘

  为了保证鸡头米的新鲜,每天凌晨五点,芡农们便穿着齐腿的胶鞋,戴着手套,全副武装下田,弯着腰一采就是几个小时。

  他们小心翼翼地在淤泥黏腻的池塘里挪动,在水下来回摸索,寻找成熟的果实,再用竹刀割下。

  芡实叶子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刺,芡农们即使戴着袖套,手臂上也时常会被割破。

  看,刚摘下的鸡头米,是不是很像一只只“鸡头”?

  剥壳

  鸡头米采摘上来之后,芡农们会用专门的机器将果实剥好,一粒粒白嫩嫩的果实,仿佛一颗颗珍珠,Q弹可爱,口感清香,软糯弹牙。

  一轮鸡头米种植,一片地一周采一批,可以连续采收十批,到鸡头米全部采收完毕,这些茂密宽阔的莲叶就会自动收缩,迅速降解在水中,在水田不再“注水”的后续时间里,变成来年的“肥料”,而此时也是湿地休养生息的阶段。

  在村委会可以看到新出炉的当地生态系统新规划,沿着北面一带水系打造的鸡头米成片种植基地连点成面,今年规模扩容到了500亩,是苏南地区最大的鸡头米基地。

  “明年鸡头米种植范围将扩大到800至1000亩,形成江南地区集中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标准化生产现场。”谢埭荡村负责人介绍,围绕着“鸡头米+”的湿地生态,当地正在整合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篇章。

  (来源:江南晚报、水美厚桥、无锡锡东会、厚桥味道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