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了 连云港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2021年08月03日 19:13:3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值大暑时节,眼看着距离今年中秋节还有40多天,可不少商家为了满足“吃货们”的心愿早早上架了专属中秋的美食——月饼。连日来,记者在超市、甜品店、水果店等地均看到各色口味的苏式、广式月饼摆到了店铺显眼的位置。“目前还是以满足市民个别品尝为主,大批量上市还要个把月。”市区一家烘焙房店主说。

  月饼抢鲜上市 市民忍不住尝鲜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苏东坡的《咏月饼》说,吃月饼就像在吃着月亮般,中间还有美味的夹心。月饼作为一种节日限定美食,从古至今就颇受国人的喜爱。近年来,市民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月饼消费的需求量持续增加。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月饼销售额从2015年的131.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2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将达218.1亿元。

  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美食的探索和技术进阶,月饼越发受到人们的喜爱。

  这不,距离今年中秋还有40多天,港城人就开始吃起了月饼,一些超市、美食坊、甜品店的货架上纷纷摆出了各种不同口味的月饼。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区一些美食店铺实地察看,不少店铺的展示台和销售台上都放置着各种口味的月饼,除了常规的苏式、广式月饼外,深受港城人喜欢的蛋黄酥也占据一席之地。在通灌路一家美食店,在记者驻足的10分钟内,陆续有几位顾客询问月饼的相关情况,当顾客问及月饼礼盒时,店员表示今年新的月饼礼盒尚未到店,店内打出的均为零售产品,主要是自购品尝的目的。其他的店铺也有类似的情况,一家热门甜品店铺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预定的顾客不多,店内月饼有常规的豆沙、莲蓉、蛋黄类月饼等,而今年的新款月饼如流心、冰皮等月饼等尚未到店,预计要到节前个把月才会开始定购。

  “我家破婆婆喜欢五仁的月饼,所以每年我都要买点给她尝尝。”在市区一家超市,市民胡女士在月饼区选了几块五仁月饼准备买给家人品尝,记者看到,这里的月饼多为专门的食品厂家所生产,每斤价格在30元左右,而旁边一些可以单独购买的月饼,价格多在6到8元,价格是一些烘焙店自制月饼价格的一半。

  自制美味月饼渐成新风尚

  记者发现,相较于往年的豆沙、枣泥、莲蓉、黑芝麻等馅料,今年新增的口味还真不少,有芒果、榴莲、紫薯、芋泥等等,这些馅料的包装一般都在500—600克左右,满足的是部分喜欢自制月饼的消费需求。此外,由于自制月饼的多是一部分喜欢手工,或追求干净健康的人群,所以今年的馅料较往年也更注重健康,一些馅料打出低糖牌,例如低糖莲蓉、低糖黑芝麻等等。但这些主打健康牌的产品也和新口味一样,价格要比传统口味贵上几块钱。

  “因为月饼属于中秋专属的美食,再加上我们中国人最在乎的就是中秋和春节,所以也有不少人喜欢自己做月饼,吃的放心是一方面,还有一些人喜欢自制月饼送亲戚朋友。”在市区位于云台宾馆附近的一家美食超市,店主张先生指着店里的一排整齐的月饼包装盒说。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包装盒有的较为朴素简便,但大多数都是很有特色的包装,如代表着团圆的正红色圆形包装盒;又如最近两年流行的橙色手拿盒;还有的精致如女士的手领包,包袋上还缠绕着漂亮的丝巾等等。在价格方面,这些包装盒多在10到30元左右,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使用需求。

  网购月饼选择多多 也受达人青睐

  虽然今年港城的月饼上市特别早,但是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有所改变,网上采购各种全国品牌月饼、地方特色月饼以及网红月饼成了另一种选择。而记者发现,为不断扩展销售渠道和新客源,各种联名和跨界依然是今年月饼市场的大热产品。在包装上,中国风今年得到更深层次的体现。

  同时,传统口味依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而为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创新口味仍然不断冒头。例如广州博物馆与中国大酒店团队还原出“消失的月饼”系列的五种口味——凤凰月、腊肠月、烧鸡月、西施醉月和中豆蓉月。据悉,该礼盒的设计灵感来自广州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二级文物——清·黑漆描金开窗庭院人物图缝纫盒,并以此为原型改良制作而成。

  数据显示,74.2%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近四成消费者会因为口味独特而购买月饼,他们对不同口味的产品有着更高要求。“往年我都会在稻香村、华美和五芳斋,今年一些传统的老字号纷纷在线上销售,而且味道越来越多,我打算中秋前定购一些和家人共享。”热衷于网购美食的市民庄女士说,事实上,网购月饼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让港城人享受到了美食滋味。因此,在如何满足消费者口味方面的需求,仍是港城月饼制造商和销售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来源: 连云港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