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她,梦想成为一名缠花“簪娘”!常州工业学院女生凭借缠花手艺“出圈

2021年08月03日 18:47:33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随着古装剧《玉楼春》的热播,剧中造型细巧清雅的缠花、起源于明朝的顾绣等多种国家级非遗工艺走进观众视野,将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3.jpg

  用多色丝线在以纸板或者铜丝扎成的胚架上缠绕出鸟、兽、虫、鱼等美术品,名曰“缠花”,是一门珍稀的非遗手工艺。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位缠花“簪娘”——接触缠花不到两年,她已创作200余件缠花手工制品,还自主创业开网店,她就是2019级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薛雨婷。上周,小薛的新作《豫宁助奥》出炉,象征着南京的梅花、洛阳的牡丹,围绕着奥运五环,寓意为两地祈福,为奥运健儿助威。

4.jpg

  打小就热爱制作手工的薛雨婷,大一时偶然间在微博上看到关于缠花的介绍,便对此产生了好奇。在认真研读了缠花的历史、制作流程后,小薛对缠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现在‘国潮风’‘汉服风’正在当代年轻人中盛行,‘私人订制’也逐波而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缠花,将缠花艺术进行改造创新,并融入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元素,这也成了我设计配饰的突破口。”薛雨婷说。

  于是,从简单的山茶花到较复杂的牡丹花,再逐渐加入鸟类、植物类元素,传统审美叠加巧思创意,小薛不停地琢磨提升,一根根丝线在她的指尖幻化出生动的形状。她坦言,虽然缠花制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但自己乐在其中。“只要开始制作缠花,我就会心平气和,心灵深处的郁闷会得到排解。一遍又一遍缠出漂亮的花,心里无比的开心。”

6.jpg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小薛还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她在线上组建了材料团购群,负责一次性采购大批原材料,通过团购群发给用户,从中间赚取的差价正好填补自己制作缠花的成本。同时,通过微信小程序、淘宝店铺销售缠花成品,销售额累计达到10000多元,实现净利润7000余元。

  在得知小薛的创业意向,并且想做非遗传承时,小薛父母表示非常支持。“他们希望我可以坚持下去,为弘扬中国文化做出贡献。”

  非遗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接棒。如今,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薛雨婷的淘宝店铺已组建专业创作团队,负责拍摄、销售原料和缠花款式设计等工作;依托校内创业实践基地,成立缠花非遗传播工作室,携手学校汉服社,号召更多大学生加入到缠花制作中,提升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薛雨婷表示,无论是一名匠人,还是一名管理者,她都将以匠人之心不断超越自我,让非遗“活”起来,把文明传下去。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