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修缮“揭瓦不落架” 盐商住宅、银行、金库完美再现

2021年07月29日 09:25:15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2号民居局部。

  252号民居门牌。张孔生 摄

  记者昨天从市名城公司了解到,作为扬州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广陵路252号民居修缮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这一曾经是盐商住宅、银行和金库的古建筑如今“青春再现”。

  恢复古建风貌,复建砖雕门楼

  记者在广陵路上看到,经过修缮,广陵路252号民居不仅恢复了青砖小瓦的古建筑风貌,还复建了砖雕门楼,整个建筑群古韵全景呈现。

  砖雕是我国民间一门独特的传统建筑雕刻艺术。门楼的砖雕,采用了扬州古建传统优美图案和风格,不仅有富贵牡丹,更有二龙戏珠等图案。站在广陵路上远看,这一沿街的二层小楼在复建砖雕门楼后古色古香,与后面的建筑风格一致,融为一体。

  不仅如此,在门房外廊的内墙,还增设了一块石刻碑记,系统梳理了修缮前后的基本情况,让参观者一看碑刻就能了解古宅历史的来龙去脉。

  二层梁柱结构楠木厅为扬州现存古建孤例

  广陵路252号民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后期,新中国成立后扬州市粮食局在此地办公,现归扬州市粮油公司使用。

  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修缮后的建筑群自南向北依次为照厅、大厅、楠木厅和住宅楼四进房屋。第二进为双层屋面的杉木大厅,后两进为二层小楼。其中第三进房屋的梁、柱均采用楠木制作,又称为楠木厅。此二层梁柱结构的楠木厅,为扬州现存古建筑中孤例。

  楠木厅是古建筑中的奇葩。扬州古典建筑的奢华精美让人叹服,其中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楠木厅。广陵路252号民居楠木厅坐北朝南,硬山顶,南北楠木梁柱,面阔三间,进深七檀。东侧有火巷,通过火巷西侧山墙上门楼可进入楠木厅北侧天井。记者看到,楠木大厅有多根粗大的楠木柱和圆柱形的基石,气势雄伟。

  据施工人员介绍,楠木厅共三间二厢,主房二层,厢房单层。主房通面阔11.60米,其中明间阔4.40米,两次间各阔3.60米;厢房阔5.13米。原先这里的柱子都进行了油漆,楼房的木质楼板也刷上了白色的油漆。这次修缮,施工人员将外加的油漆层打磨掉,从而恢复了楠木厅梁柱和楼房地板的原貌。

  盐商住宅、银行、金库完美再现

  广陵路252号民居采取“揭瓦不落架”修缮方式,尽可能保持、恢复建筑的原貌,保持原先风韵,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

  据介绍,广陵路252号民居后三进老房子全部进行了揭瓦大修,原先破损的马头墙进行了修缮,屋顶也整修一新,原先破损的椽子、瓦片等进行了更换,整个建筑群青砖小瓦马头墙,古色古香。

  据名城公司负责人介绍,广陵路252号的楠木厅建筑群建于清晚期,为传统硬山式砖木结构民居形式。原先建筑中受人为和自然干扰因素,部分房屋被拆被改,装修大量脱落,构架受白蚁严重危害,房屋质量和外貌逐年下降和改变,结构的安全性能已达不到安全使用的标准,原房屋已空关停止使用。为拯救这一古建筑群,这次对其进行了全面修缮。

  名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建筑群曾为盐商住宅,民国时期为中央银行,解放后先后为人民银行、工商银行,银行的3个金库也曾在此,该建筑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经过修缮,这一古建筑将再展风采,重现昔日扬州盐商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