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暂停部分诊疗工作 各大医院作出这些安排!

2021年08月02日 20:1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日晚间,南京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诊疗工作的通告,暂停部分诊所和专科,主要是针对暴露风险高的专科,并呼吁择期诊疗和择期手术的患者暂缓就医。

  《通告》要求 “南京地区的门诊部(不含医院内部设置的门诊部)、诊所全部停诊”,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并不是全市的各大医疗机构的门诊都停诊。而是指那些独立设置、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如某某内科门诊部、某某美容门诊部等。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表示理解,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市民张小姐说,本来计划最近去洗牙,但家附近的口腔门诊已经关了。“能理解,毕竟疫情期间,保护医生和患者的安全最重要。”张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当前诊疗服务的调整也是综合评估感染风险和实际诊疗需求做出的决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大医院其实在通告出来前已经作出了相应的部署,各大医疗机构择期诊疗和择期手术的患者已经给出了暂缓就医的建议。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说:“我们呼吁广大患者,如果说对于需要择期处理的手术或者择期诊疗的情况可以在疫情缓解以后再到大医院来。”

  目前各大医院门诊中暂停的专科也主要是针对暴露风险高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通告一出,南医大眼科医院就将网上预约挂号、择期手术、治疗暂停。但如果是急诊急需,则无需预约,现场挂急诊号。南京市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邵倩表示:“目前只保留必要的急诊诊疗!复诊患者可联系自己的主治医师更改预约时间。在此期间号源无需预约,经预检分诊后,符合急症的患者安排号源就诊。”

  目前,各家医院开设了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在网上咨询、复诊、开药等。如南京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设了问诊、寄送药物(退热类药物除外)服务。南京鼓楼医院从8月2日至8月8日,组织34个科室的200多名专家在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诊疗工作,线上复诊只针对在医院曾经就诊过的患者开放,挂号收费标准与线下门诊一致。

  南京鼓楼医院互联网医院副院长、远程会诊中心副主任孔炜伟介绍:“线上复诊实际上就跟咱们到医院的门诊去复诊开药是一样的,大夫给你看完病之后,我们也可以在线开处方。患者在小程序上把自己的快递地址填好,可以选择配药快递到家,也可以选择到我们指定的药房去拿药。”

  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到附近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针对当下少数市民有核酸检测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或者医院微信公众号都可以自助预约核酸检测服务。患者自助下单后直接到医院进行采样。一定要去医院就医的患者,务必预约挂号,分时就诊,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遵守医院有关防护规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孙昕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