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税收数据出炉 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2021年08月01日 13:38: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苏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2.8%,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两年平均增长14.1%,快速恢复至高质量增长区间,显示出江苏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充沛活力,江苏“十四五”开局半年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加固。

  工业生产持续加固,制造企业快速发展。上半年,随着市场需求的企稳释放,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促进作用的持续显现,江苏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集群,生产经营不断向好。全省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2.2%,两年平均增幅12.6%。其中,全省制造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2.4%,两年平均增长12.7%。特别是作为江苏的传统龙头产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5.5%,两年平均增幅17.2%,贡献了制造业58.3%的增量,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

  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政策有效落实,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上半年,江苏高新技术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2.7%,比2019年同期增长28.3%,两年平均增长13.3%。科技型中小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6.7%,比2019年同期增长44.5%,两年平均增长20.2%。集成电路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22.3%,较2019年同期增长49.9%,两年平均增长22.4%,延续上行走势。

  服务业回暖加快,居民消费信心提升。从上半年服务业的开票数据来看,同比增长33.3%,两年平均增幅14.7%,比工业开票还高出2.1个百分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产业持续回暖,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零售同比分别增长51.9%、50.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3.7%、19.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销售同比增长42.3%,两年平均增长6%;家用电器及通讯器材消费同比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11.7%。

  环保产业增长较快,绿色发展成效显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矢志不渝地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是江苏创新发展的时代路径。数据显示,上半年,生态环保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4%,两年平均增长28.9%。环保设备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企业采购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同比分别增长31.1%和3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9%和16.2%。

  投资采购稳中有升,市场预期逐渐向好。随着经济强大韧性和向好势头的不断显现,江苏产业经济信心指数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设备类资产采购同比增长35.7%,两年平均增幅15.7%。其中,制造业设备类资产采购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幅高达21%。强劲的投资需求,展现了高质量发展中的“江苏魅力”和“江苏信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充分迸发。在市场回暖的刺激下,同时也得益于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江苏新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加。据统计,1-6月,全省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8%,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3.9 %。新增涉税市场主体65.4万户,同比增长34.1%,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25.1%。第二、三产业新增涉税市场主体10.7万户、54.1万户,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6.3%、27.2%,第三产业新增涉税市场主体占到全部新增市场主体的82.7%,增速和占比均为最高。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落实落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更好地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税务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通讯员/苏水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