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转体桥成功转体

2021年07月30日 17:06: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重大交通项目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取得新的节点突破。今天(7月30日)凌晨3点,铁路全线唯一一座转体桥——跨沪宁城际铁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成功完成转体施工,打通了全线的施工瓶颈,为后续架梁施工铺平道路。

  这里是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铁路转体桥的施工现场,现场这两座巨大的T字形墩身和梁体已经准备就绪,等待转体。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次转体施工采用封锁施工的方式进行,在轨道列车停运的“天窗期”内,建设者们必须完成所有的施工任务。

  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铁路 特大桥 全长2.189公里,此次转体桥梁 全长245.5米,总重达1.8万吨,桥墩和桥梁上下同时转体。转体桥先后跨越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等6条线路,最宽达82.7米。根据铁路“天窗期”时间,19号、20号转体桥墩依次转体施工。

  完成对京沪铁路的线路防护,5点20分左右,19号桥墩率先按顺时针方向开始转体。据了解,此次两个转体桥墩 紧邻铁路营业线,梁体距离接触网仅1.5米,均给施工带来了极高风险。建设者应用“挂篮悬浇+水平转体就位”技术,通过轨道实施挂篮施工,构建梁体浇筑模板体系,实现标准化桥梁浇筑作业,对两个T构分别进行称重试验,并通过试转检测转体技术体系,确保转体桥平稳转体。

  如何实现精准转体,也是建设者们面临的一大考验。转体过程中,除了采用信息化系统时刻监控桥墩转盘两侧千斤顶的实时状态、转动参数等指标,施工人员还密切关注转动系统的受力状态。

  当天下午6点50分,转体桥19号墩按计划完成转体目标,施工人员对梁体精确定位,使转体桥状态达到设计规范要求。7月30日零点,20号桥墩按逆时针方向开始转体,跨越沪宁城际铁路。通过3小时不间断施工,凌晨3点,南沿江城际铁路跨沪宁城际铁路 特大桥 转体成功,两侧桥梁顶面 高程偏差 控制在20毫米以内、两悬臂端 相对高差 控制在15毫米以内,转体施工实现了精准对接。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是我国首条正式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建设的高速铁路,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要线路,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沿江铁路常州段长93.71公里,自开工建设以来,常州市、区两级地方政府,及时解决项目用地手续、施工许可等卡点,为项目无障碍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截至目前,常州段完成桩基97.71%;完成承台96.92%;完成墩身94.78%;完成简支箱梁架设50.58%。今年常州段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