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之后,我们还要为抗疫英雄做更多|我苏特评

2021年07月29日 18:1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尽管台风“烟花”已经离境,但被疫情侵袭的南京,还没有到拨云见日的时候。

  截至7月28日24时,南京此次新冠肺炎感染者增至171人,无法否认这是一个沉重的数字,变异病毒德尔塔展现出超强的传播性,加上疫情出现在机场这个特殊的场所,传播隐匿范围广,为防控全局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目前疫情仍在不断蔓延,每日新增病例不断增加,我们面临着极其严峻复杂的局势。

  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关系到南京9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江苏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绝对不容有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酷持久战中,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公安民警以及志愿者等等冲锋在前,他们既是急先锋,也是主力军,更是后勤保障部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毅然奔赴一线;面对酷暑和风雨的轮番考验,他们始终恪尽职守;面对不断变化的困难局势,他们努力攻坚克难。

  在南京市中心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平均每天的核酸检测量达到了近3000人次,是平时的10倍。检验技师们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检验技师郭颖连续高强度工作了72个小时后因低血糖晕倒休息半天后又要求来上班。她说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地检测标本市民都在焦急地等待。

  去年曾拦下江苏省委书记的“硬核大爷”葛进江,尽管已经67岁高龄,却再次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村庄交通卡口站岗值班,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葛大爷戴着党员徽章始终坚守岗位。他说自己有优势去年值班了71天,很多事情有经验,所以第一个志愿报名。

  南京南离宁车辆查验点所有民警、辅警仔细核查每一位离宁人员的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全力守好离宁关卡,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在每一个社区,基层干部有序开展入户登记、转运密接、发放物资白云路社区张健每天最多只睡3个小时,他说,心里就揣着一个念想——一定要守好护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短短一周,已经涌现出太多感人肺腑的平凡英雄事迹。现在,南京已经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他们必然会守土有责、迎难而上继续发扬百折不挠的顽强作风拼尽全力守护我们的城市和家园。

  但英雄也是肉体凡胎,长期高强度的疲劳作战,不仅会损害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势必会为防疫全局带来隐患。致敬之后,我们还要为抗疫英雄做更多。

  首先可以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疫情早期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热心市民为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赠送急需的遮阳帐篷、消毒水、口罩,这一幕幕当然暖心,却也展现了紧急情况下后勤保障工作的难度。好在目前物资调配上已经有了很大补足,但抗疫人员的工作环境仍需要进一步改善。

  其次是科学调度帮助一线工作者做好轮休安排。进一步整合调动全省防疫资源,尽最大努力为每一个抗疫人员争取到宝贵的休息时间,让他们可以以饱满的精神和状态重回战场,把每一分力量都用在抗击疫情的刀刃上。

  第三我们要为抗疫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疫情面前我们看到很多防疫工作者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坚持驻守一线,无暇回家照顾家中妻儿老小。我们不能将这种奉献视为理所当然,他们所在的党组织、单位、社区可以再细致地想一想、帮一帮,尽力给与其家庭以针对性的关怀照顾。

  还有,抗疫人员在此次疫情中付出巨大,涌现出一大批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先进典型在待遇保障方面及时予以激励和表彰,不仅可以让英雄得到应有的回报,也会为社会各界树立标杆

  如今南京抗击疫情已经进入了持久战阶段,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唯有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配合好核酸检测等防控举措,多一分耐心和理解,就是为抗疫英雄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凝心聚力,南京终将迎来战胜疫情的万里晴空。

  (评论员/泊南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