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个香草袋,不怕疫情害”!今天,一线医护收到了暖心中药香囊

2021年07月29日 17:4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9日下午,正在金陵汇文学校核酸检测点忙碌工作着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个个“特制”中药香囊。苍术佩兰、薄荷、藿香……闻着浓浓的药香味,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都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香草袋”即香囊,人们佩戴香囊以预防瘟疫,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服气疗法”,即指佩戴香囊。这些中药香囊由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黄煌教授团队联合策划,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赶制。

  作为一名老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黄煌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寻找为南京献计出力的机会。“佩戴香囊是我国的民俗文化,是民间祈福防病保健的一种手段,”黄煌告诉我苏网记者:“香囊里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化浊、驱瘟避秽的中草药,如苍术、白芷、菖蒲、川芎、佩兰、艾叶、薄荷、藿香等,这些中草药大多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气味也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能够醒脑辟秽,理气化湿。”

  感动于黄教授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卓越实践,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不少会员单位闻风而动积极出资,大家表示希望为南京人民做点事儿,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在江苏省政协和南京市卫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活动得到了南京艾津农业集团、北京元一智库农研中心、南京农拍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人民作家》编辑部等有关企业、单位的资助与支持。

  目前,2500袋、7500个中药香囊已经送到金陵汇文学校、陶行知小学等多个检测点的医护人员手中,第二批、第三批香囊正在继续赶制中,将全部免费送往前线一起为南京加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