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巨人”变身“小黄人”?大数据研判后“委屈码”复绿了

2021年07月26日 19:30: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南京不少市民领了“委屈码”——为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南京市开展了大数据筛查,凡是有禄口机场经停史的人员,健康码由绿码变成黄码。然而,大数据筛查毕竟有一定的误差,这就难免“误伤”到一些市民,让他们委屈地领到了黄码,带来种种不便。好在,南京方面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及时处置:7月25日凌晨至25日早间,南京市连续发布了4个文件,对“黄码”等问题作出详细安排。

  符合条件者可向当地社区提交转码申请

  记者今早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区中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7月25日天下午,社区就接到了很多居民的电话咨询,希望能把苏康码黄码转码。对此,社区也进行了核实,这些居民没有经过禄口机场或者经过禄口机场区域范围没有进入机场的,他们可以提交相关的申请。在这个申请当中,不仅要写这个承诺书,同时还要有身份的信息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昨天,南京发布《关于对南京市范围内"苏康码"黄码人员分类甄别、落实管理措施的操作办法》,其中第五类人群,即乘交通工具途经机场、未去过机场的,可通过大数据筛查后转为绿码。现在,针对这些被误判的黄码人员,社区也在积极帮助转码。昨天一个下午,南京市江宁区中前社区就收到80份转码申请。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王慧告诉记者:“先判断是否符合转码条件,符合人员收材料,我们第一时间形成表格之后,转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去,指挥部进行后台操作。”社区工作人员今早核实,他们受理的大部分居民苏康码黄码已经转为绿码。

  苏康码转码在线申诉 社区可协助办理

  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天起,中前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已通过手机微信广而告之,居民如有转码需求,可在线办理。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夏小惠表示:“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办理,通过12345公众号自己填写诉求。”

  昨天,南京官方发布"苏康码"转码政策,转码具体事宜可以咨询"12345"政务热线,同时可在线申诉。符合第五类情形的,即乘交通工具途经机场、未去过机场的,通过大数据筛查后可转绿码,必需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乘坐车的完整车牌号,地铁、大巴等无车牌的,可提供车次、乘车时间、车票信息。

  记者拨打了12345客服电话了解到:“可以登录‘我的南京’手机app政务板块,选择12345热线提交诉求,或搜索微信公众号‘南京市12345政务热线’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反映。”

  “23号看到自己突然黄码了以后还是挺紧张,立刻就开始梳理自己的行程了,同时社区也很快就通知到了黄码的第二轮指定检测地点,我当天下午就全副武装地去检测了。”95后市民张宜,23号就领了一张“委屈码”。

  从“绿巨人”变身“小黄人”,让张宜捏了把汗。她告诉记者,在复绿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医务人员的坚守让自己感动:“期间根据新闻发布会和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也一直在积极跟社区沟通,今天早上发现已经变回绿码了,不用‘委屈’了。很明显能感觉到组织得越来越好,大家也都很配合。”

  社区工作人员谢蕾告诉记者,辖区领到“委屈码”的居民,大都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社区网格员报备,社区也为辖区内的“黄码”人员建了一个通知群。每天群里都会发布当天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通知,大家也很自觉地用接龙形式报备核酸检测情况。谢蕾坦言:“健康码黄码的市民,基本都能够遵守政府规定,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物资和服务。其中一些领了‘委屈码’的市民朋友,我们也会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等待更精准的大数据研判。”

  市民、社工、医护人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南京人表现出来的自律、配合、淡定、冷静,成为全国网友热议的话题。由于疫情暴发在禄口机场,过往的人流量太大,病毒传染力很强,处置的难度很大,局部地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让市民领了“委屈码”,受了委屈。但南京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及时处置,对“黄码”等问题作出详细安排。

  对此,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何雨认为,携手战疫,只为平安,公共卫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从委屈到理解,再到支持,这一过程看到了南京上上下下勠力同心,齐心协力的精神。何雨表示,疫情治理是一个紧急状态。“在这样一个从‘不适’到‘适应’的调整过程中,我觉得是从政府到社会再到市民多方进行互动,我们勠力同心、各自努力,但是在努力的过程中还有理解、支持、配合,这都是担当,市民有担当,政府有担当,基层有担当,医疗卫生工作者有担当,让我们共同治理,防控疫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姜奇卉 张君仪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