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苏康码”黄码权威解读来了……南京举行第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1年07月25日 11:3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今天(7月25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五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夏晓燕,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了7月24日以来新增病例和医疗救治的相关情况。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通报了南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一、新增病例情况

  2021年7月24日0-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在这4例感染者中,江宁、溧水、建邺、高淳各一例。截至目前,南京市共有本土确诊病例37例(其中14例轻型,23例普通型),共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及轨迹已通过“南京发布”“健康南京”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布。

  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37例确诊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生命体征平稳。20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也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

  三、风险等级划定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2021年7月25日起,南京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又进行了调整:自2021年7月25日起,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省道239与桠定路交叉路口芜太建材店所在建筑范围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自2021年7月25日起,建邺区南苑街道所街26号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自2021年7月25日起,禄口街道茅亭社区信陵路388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禄口街道石埝村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自2021年7月25日起,溧水区永阳街道万科城香樟苑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经停机场,苏康码变黄了怎么办?为认真落实省《关于规范做好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人员"苏康码"转码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南京市专门制定了“苏康码”转码工作方案,明确了操作办法。现场对南京市范围内“苏康码”黄码人员分类甄别、落实管理措施的操作办法进行了解读。

  Q: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同一航班有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必须实施集中隔离。解释:即一架飞机上如果有一例阳性感染者或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同机人员需全部隔离。

  Q:什么情况下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7月10日及以后有机场进出港行程史并有购票记录的,实施规范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应集中隔离。解释:规范居家隔离也有好多人问什么叫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就是最好要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面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另外房间里最好不要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用的中央空调,第三个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这个是叫居家医学观察。

  Q:什么情况下做三次核酸检测?

  在机场停留半小时以上并进入大厅但未接触过机场内部公共设施的,一周内按规范做3次核酸检测,这三次核酸检测也是有要求的,不是连续做三次,是每两次间隔应超过24小时,多种途径做过3次核酸检测,比如说混采1:5也好,1:10也好,都算,时间间隔符合要求都可以,无需重新检测。接触过机场的怎么办呢?按照第二条,你就要居家观察了。

  Q:什么情况下做一次核酸检测?

  在机场短暂停留,在半个小时以内,而且没有进入机场大厅的,比方:送人、路过,这个时候阴性,就可以转为绿码。

  Q:什么情况下不用做核酸检测直接转绿码?

  这种情况就是我乘坐交通工具途经机场、未去过机场的,通过大数据筛查后可转绿码。因为中高风险地区,风险的程度还是比较大的,还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实事求是地掌握自己的一些情况。至于如何解码这些政策,有关南京地区苏康码转码政策,都是以这次下发的文件为准,具体转码事宜可以通过12345政务热线来了解怎么具体去办,专门会有相应的队伍来办这个事情,也是给大家提供更便捷、更方便的流程。

  针对昨天南京市建邺区疾控中心报告,有一位市民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该市民在禄口机场从事地勤工作,目前确诊为普通型病例,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南京市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夏晓燕发布确诊病例情况及防控措施。

  发现该病例后,建邺区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开展流调、对人员分类管控。截至今天零时:经流调,我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共44人,已严格按照防护规定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区外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通知到当地采取隔离管理。该人员住所的同一单元共8户17人,全部按照密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理。

  二是对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其他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三是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截止到0时,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以及所在小区人员核酸采样共1178人,对该病例的住所、过道、电梯等环境核酸采样共46份,检测结果全部出来,均为阴性。

  四是开展环境消毒。该病例住所、楼栋、单元我们跟进进行了终末消毒。

  五是分类处理小区垃圾。对病例家庭产生的垃圾、参与封闭管理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对小区居民产生的其他垃圾,每天由专人收集、单独处理,这是基本情况。

  记者提问环节:

  Q: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吗?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将如何开展?

  从禄口机场对重点人群筛查发现阳性病例以来,7月21日20:00南京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并继续进行重点人群筛查,至7月24日20:00共检测920.9万人份,截至7月24日24时,共发现57例阳性,分布为江宁区51例、溧水区4例、建邺区1例、高淳区1例。为阻止疫情传播,南京市定于7月25日上午11:00起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按照《通告》要求,积极配合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安排开展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分批错时前往采样点,按工作人员指引完成采样工作。避免同一时间在一些点位聚集,造成排队时间过长。人多的时候要转一转再回来,个别区也要进行现场维护,对老年群体及有特殊困难人员,我们将尽力提供人性化服务。

   前往采样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苏康码”。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排队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倡导不交谈、不聚集。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对南京市近日天气产生一定的影响,请广大市民群众注意出行安全,做好防范。不参加核酸检测还会给您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造成疫情传播的,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Q:为什么要再次进行大范围的核酸检测?

  由于南京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市民还是存在比较高的感染风险。同时病毒感染以后,也不是说立刻就出现症状,有的感染者可能始终都不会出现症状,因此,有必要在这一地区的人群进行一个大范围核酸检测的筛查,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现病毒的感染。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受着很多环节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病人不同的病程,或者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部位,病毒的含量可能都不太一样,如果采样的时候,标本里面病毒含量过低,如果低于检测方法的最低检测线可能检测不出来。另外,采样的规范性,包括检测方法,检测过程对结果都有影响,有的感染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间隙排毒的现象,采样时间,不同时间段出来的结果可能也不一样,因此有必要再次进行大范围的核酸检测,目的是为了尽早地把感染人群筛查出来,尽早阻断传播的途径。

  Q:针对刚刚封控的小区,封控小区里面居民日常生活是如何保障的?对老人、孕妇、病患等特殊人群,具体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做好医疗保障和相关照护?

  建邺区对封控小区的居民生活保障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专班机制,由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有公安民警,还有社会志愿者、医护人员组成了127人的服务专班。

  采取措施主要是小区一共是11栋楼房,有11个微信群进行了微信线上的下单,我们专班采购而且有志愿者点对点送到居民家门口,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不会使用微信的,由志愿者每天及时收集,点对点把各类需求进行采集,然后由专人代购进行专人配送,这样解决我们行动不便不会使用微信老人的情况。

  Q:面对疫情,社区的防控流程和要求是怎样的?

  卫健委对社区整体的防控方面,是有很多要求的,总的原则就是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措施到位这样一个要求,强化管控的举措:

  第一,如果是有物业的小区,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合理设置出入口,加强小区的出入管理,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核查,外来人员、车辆必须登记,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不举行聚集性活动。

  第二,如果是没有物业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等组成专门的队伍,参照有物业小区管理的要求来执行。

  第三,一旦发现有人核酸检测阳性,所有小区的管控标准全面提升。一个是封闭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如果擅自出去的话,隔离天数就从外出之日起重新计算。第二个是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做好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密切接触者这些相应人员的一些隔离控制和转运。

  第四,立即关闭关停区域内的公共场所。

  第五,小区内所有人员每日进行体温自测和健康监测,填写《社区封闭管理居民健康监测登记表》。封闭期间,刚刚提到的一些生活慢性病、看病,这个都是由社区来负责的,刚刚夏区长讲得很详细,在此我们也希望市民能够进一步地做好相应的配合工作,多一些理解,自觉接受社区属地管理,主动配合流调人员做一些询问。

  Q: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是不是就没事了,接下来应该怎么样做好防护工作?

  新冠病毒的感染是存在着一定的潜伏期,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还是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佩戴好口罩注意好手卫生等等,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现在天气炎热,我们看到有一些公共场所,有一些市民不喜欢佩戴口罩,或者有的居民虽然佩戴口罩但是佩戴不规范,喜欢把鼻子露在外面,这样风险还是非常大的。

  去年有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就是在烤鸭店排队等候的时候,因为他没有佩戴口罩,有一些近距离的接触就被感染了。因此,当前疫情的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丝毫不能放松,每一位市民朋友都要做好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勤开窗通风等等。牢固地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积极地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