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心接力绘就援疆亮丽新画卷 让“造血”项目在天山脚下结出累累硕果|我苏特稿

2021年07月24日 11:1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描摹了左宗棠在西征路上,率兵士沿途夹道植树,连续数千里,绿如帏幄的治疆功绩。这亦是江苏24年来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在这片热土上倾智倾力、挥洒汗水的生动写照。

  “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在近日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的对口援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自1997年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江苏干部人才来到新疆伊犁,支援当地建设。2020年,第十批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1191名干部人才跨越4000多公里,投身到火热的援疆事业中。日前,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召开江苏援疆工作座谈会。樊金龙指出,江苏援疆干部人才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为新疆发展稳定和苏新两地交流交往作出了贡献,为江苏增添了光彩。

  援疆一年多来,第十批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的干部人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实际行动真情帮扶、科学援建,让一个又一个“造血”项目在伊犁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在天山脚下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产业援疆助力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伊犁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瓜果飘香、牛羊成群、风景如画……是伊犁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上,江苏与伊犁两地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为了充分发挥新疆伊犁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化苏伊两地产业合作,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的干部人才立足实际,找准精准点,突出以旅游、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为重点的产业援疆,为伊犁引客商、招项目、增活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产业转移、政策支持、园区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富民增收。

  江苏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引入江苏招商引资的经验做法,优化伊犁营商环境,统筹苏伊两地资源,形成招商引资整体合力,推行“飞地招商”模式。在苏伊两地联动合作下,仅2020年,伊犁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93个,到位资金850亿元,区外资金到位总量及增长贡献率均居全疆第一。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在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的支持配合下,伊犁州启动了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前不久,伊犁州启动建设今年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

  该园区由江苏南通市和伊犁州伊宁县联手打造,借助南通纺织产业的优势,充分发挥其靠近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区位优势和交通叠加优势,该园区将被打造成为兼具专业性、互补性、融合性、协作性的全国最大家纺坯布生产基地。据了解该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含了新型轻纱、高端织造、家纺服装成品织造、新型前卫材料生产等实体制造板块以及综合交易、仓储物流、检验检测、商贸服务等生产服务板块,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超40亿元,可吸引就业4500余人。

  此外,苏伊两地大力开展合作,促进伊犁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助力当地农牧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一方面,伊犁继续推进优势农牧产业发展离不开江苏援疆伊犁干部人才的帮助,在江苏援疆干部人才为当地引入了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中医院等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提升黑蜂、三文鱼、牛羊马奶等农牧产品的品质,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改良提升藜麦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建设了红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

红花种植基地

  另一方面引进各类农牧新品种,如新引进“稻鸭子”等有机绿色农产品及深加工技术,新增小龙虾、西杂鲟等水产养殖新品种,填补伊犁州乃至全疆农牧产业发展的空白,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伊犁察布查尔县大闸蟹养殖地

  以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为例,当地水资源丰沛、光热充足,但因过去缺乏产业支撑,老百姓多以放牧和种地为生,曾一度成为极度贫困地区。在江苏对口援疆伊犁工作组的帮扶下,察布查尔县借助当地水资源丰富的地缘优势,引入大闸蟹等水产养殖新品种,积极探索稻蟹、稻虾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目前,该县水产养殖户已经达到64家,其中7家为稻蟹养殖户,养螃蟹已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新渠道。江苏大闸蟹跨越四千公里,在天山脚下安家落户,“秋风起,蟹脚痒”不再是独属于江南水乡的美丽景象。

旅游援疆提升伊犁世界级旅游资源竞争“硬实力”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为了充分发挥伊犁世界级旅游资源优势,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争取后方支持,通过各种旅游援疆举措,全方位推进伊犁旅游提质增效,不断强化旅游富民功能。

  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重视强化高水平规划的引领作用,一方面邀请国内高质量团队参与编制《伊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伊犁文旅“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高起点和高层次的站位梳理了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措施;另一方面牵头帮助伊犁引入江苏文旅的先进理念,支持重点景区的建设。

  被誉为“空中草原”的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近两年因大型历史剧《大秦赋》和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而走红。为了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吸引更多人前往观光,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联动伊犁州于2020年引进无锡灵山集团,对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优化景区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

被誉为“空中草原”的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目前,该景区已形成草原牧民生活体验区、旅游度假接待区、原生态环境保护区等7个特色区域,围绕食、宿、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推出“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多种叠加旅游产品。今年以来,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游客呈井喷式爆发性增长,进入5月,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五万人次。

  与此同时,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大力推动伊犁完善旅游产业服务配套设施。2020年至今,为畅通内地游客进疆通道,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统筹援建资金8300万元,支持伊犁设立新航线补贴基金,对重点航线进行补贴,先后开通南京、无锡、上海、郑州等直飞伊犁航线。

无锡至伊宁直飞航线开通

  2020年,在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下,伊犁从南京引进了江苏省第一家豪华五星级酒店、名列“中国旅游业标志性饭店”——金陵饭店,联合金螳螂集团,对伊犁新源县那拉提宾馆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建成了全疆一流休闲度假酒店——那拉提·金陵山庄。今年5 月,该酒店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生意火爆。

那拉提·金陵山庄外观

  此外,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统筹资金设立了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文旅重点项目、引客入伊等进行补助。同时广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组织多趟旅游包机、专列,持续开展百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有力拉动了伊犁旅游消费市场。今年以来,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联合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新疆丝路之旅,开展了“镇江万人游师市”、“江宁万人游特克斯”等活动。据2021年1月至6月统计,江苏来伊游客达16万人次。

消费援疆让伊犁“味道”香飘全国

  新疆伊犁位于天山北部,受区位条件的制约,伊犁的瓜果、蜂蜜及骆驼奶等特色农副产品一直存在“出疆难”的问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助力伊犁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才能进一步推动伊犁产业发展,增加当地百姓收入。

  2020年以来,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实施“伊犁农产品江苏消费专项行动”,通过苏伊两地前后方联动,深入挖掘江苏消费和伊犁生产销售的供需关系,在江苏设立了30多家伊犁特色农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紧密联系苏伊两地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解决伊犁农产品滞销问题。

  目前,伊犁从各县市特色农副产品中筛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薰衣草、果蔬、牛羊马肉制品、蜂产品、大米、树上干杏、馕等名优特产品,以“苏伊优品”“苏伊优果”“援疆优品”等伊犁公共区域品牌为推介,依托江苏省为“大本营”,通过统一供货、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形式,辐射上海、广州、浙江等重点省市市场,打通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切实帮助伊犁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5月,江苏扬州援疆优品店在新疆伊犁新源县正式挂牌,在江苏打造了新疆伊犁农产品销售阵地。

江苏扬州援疆优品店在新疆伊犁新源县正式挂牌

  2020年9月,“第二十二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江苏连云港举行,20多家伊犁企业参展,将“舌尖上的伊犁”带到江苏。

“第二十二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上20多家伊犁企业参展

  2020年10月,“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会”在南京成功举办,多方位宣传展示了伊犁特色农副产品,拓展了销售渠道。

“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会”开幕仪式

  2020年11月,伊犁农副产品来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者品尝到伊犁“味道”。

  ……

  从2020年至今,在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帮助和支持下,伊犁销售农牧产品累计2亿多元。

民生援疆让伊犁百姓有了稳稳的依靠

  民生关乎民心,也关乎百姓的幸福。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伊犁老百姓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奔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

  2020年至今,江苏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将80%以上的援助资金用于伊犁各项民生项目的建设。其中,安排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196个、援助资金13.92亿元;安排各类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147个、援助资金11.21亿元;安排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类项目153个、援助资金9.68亿元;安排干部人才培养培训、产学研究、技术推广等项目147个、援助资金2.79亿元。

  以伊犁新源县为例,由于新源县地广人稀,乡镇与乡镇之间相隔较远,居民就业难题较多。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生产生活习惯,推动新源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扬州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因地制宜,在各个乡镇布点哈绣“微型工厂”、创业驿站、手套工厂等,为当地居民提供创业、就业岗位,撬动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为了增加当地哈萨克绣娘的收入,援疆工作组还从扬州请来刺绣大师培训哈萨克绣娘,提升她们的刺绣技艺;同时牵头江苏企业收购哈绣“微型工厂”的刺绣产品。

哈绣“微型工厂”

  此外,去年,为了改进伊犁农村贫困人口健康为生生活方式,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配套安排了2700多万元帮助当地居民购买餐桌、灶具、床具、书桌等用品。为了持续实施富民安居工程,解决农民住房安全和改善农村环境,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安排援建资金11.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3个,高标准完成3030户建设任务。

扬州刺绣大师培训哈萨克绣娘的刺绣技术

  如今,伊犁的就业、医疗、教育及社会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智力援疆在伊犁全面开花

  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统领14个前方工作组对口支援伊犁州直8县3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七师31个团场。

  江苏省、公安部、司法部及教育部为第十批江苏援伊选派的干部人才共计1191人,是江苏援伊历史上选派干部人才数量最多的一批。其中,江苏省选派党政干部147名、教师78名、医生85名,农技、金融、旅游、园区运营等领域专业人才40名;公安部、司法部选派的江苏干警451人,教育部选派的“万名支教计划”教师390人。

  一年多以来,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长,从教育医疗条件改善、新理念新技术推广、本地人才培养、管理能力提升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形成伊犁州本级试点示范、面上“一县一校一院”的“组团式”援疆工作新格局。

江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在江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支持下,伊犁的医疗接诊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新突破。2020年,江苏援疆医疗人才累计接诊50996人次,指导和直接参与各类手术4684台;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13项,其中29项医疗技术填补伊犁空白、4项医疗技术填补自治区空白。

江苏医疗专家直接并指导当地医护开展各类手术

  光靠“输血”还不够,更重要的是“造血”。为了更好地提升伊犁诊疗水平,江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将“传帮带”工作引向深入,全面建立“师带徒”、“专家带骨干”、“团队带团队”的结对帮带关系。

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建立

  2020年7月,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提出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帮助伊犁州友谊医院建设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从2020年底开始建设以来,该研究院已邀请国内专家31人,针对伊犁医疗人员开展了超过1000人次的培训;同时联合江苏等地国内一流医学专家和当地专家,组成联合科研团队,针对伊犁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展开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截至目前,苏伊医护合作开展科研项目6项,江苏援疆医疗专家指导当地医护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47场次,培训卫生技术人员14404人次。

2021年1月6日,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举行中国菌群移植平台——江苏援疆治疗中心、新疆伊犁州治疗中心揭牌仪式

  在教育援疆方面,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探索形成了“以校包系”“名校长+管理层+骨干教师”的教育“组团式”援疆模式,组织了16所江苏院校帮扶伊犁丝路职业学院和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强化补齐伊犁教育工作短板弱项,显著提升了当地硬件教育设施,有力推动了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江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

  2020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11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伊犁州2个作品作为新疆的代表作品进入决赛,并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援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荣获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援疆团队指导汽车钣金和喷漆专业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一年多来,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着眼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支柱产业和重要岗位干部人才需求,创新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十大培养计划”,采取就地集中培训、技术指导、云培训以及到江苏对口市县实地考察等方式,分期分批对本地党政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服务领域人才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开展大规模轮训,2020年,苏伊两地联合开展各类培养培训536期,累计培训伊犁各领域骨干人才81949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伊犁州直干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为伊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

文化润疆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以往12字治疆方略基础上,增加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文化润疆”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举措,“富民兴疆”是稳边固边的长远之策。

  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聚焦党中央新要求,充分发挥对口援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助力“文化润疆”。

  为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组织力量深入挖掘伊犁州的爱国文化资源、苏伊两地交往交流的历史文化资源,聚力打造了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重点项目。

  今年7月1日,由江苏援伊犁前方指挥部投入4000余万元资金支援建设的伊犁州博物馆正式开放。据悉,该博物馆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引入了江苏爱涛文化产业公司进行策划设计和陈列布展,展厅包括党史展厅、历史文物展厅、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厅、自然与资源展厅、馆际交流展厅、精品展厅等。目前,该博物馆已成为伊犁州直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

  此外,为了壮大伊犁各县市的基层文化阵地,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支持实施州文化馆、州图书馆和县市基层文化馆等一批项目改造提升。从今年4月以来,伊犁实施林则徐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中心项目、林则徐纪念馆景观升级、林则徐精神展等项目。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投入了1500万元援疆资金新建林则徐纪念馆新馆,邀请了福建林则徐纪念馆专家编制布展大纲、专业团队陈列布展,预计该纪念馆将于今年8月份建成开放。

  近年来,为了推进苏伊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凝聚起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强大力量。江苏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还通过两地的文化交流,把江苏的文化艺术带到伊犁,同时也将伊犁的歌舞文化带回江苏。

《解忧公主》剧照

  今年5月,由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投入援建资金1500万元,伊犁州歌舞剧院和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在伊犁州文化艺术中心(伊犁大剧院)首演。该剧目讲述了西汉时期,江苏解忧公主、细君公主远嫁西域乌孙、促进民族团结和睦的感人故事。

  此外,今年以来,由江苏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支持创作的《林公渠》《四季·伊犁》等歌舞剧,以援疆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西出》,国内首部以援疆为题材的电影《喜宴》等作品陆续出版发行或巡演。

《四季·伊犁》之舞蹈《天鹅》剧照

  如今,一个又一个“造血”项目在天山脚下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干部人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实际行动真情帮扶、科学援建,在新疆伊犁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记者/李森颖 图片均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