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在江苏,这些非遗与奥运项目如此相似……

2021年07月22日 16:4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东京奥运开幕式的临近,小苏和小伙伴们也越来越激动,中国奥运健儿们历经五年的备战,终于为国出征!你知道吗?在江苏,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奥运项目十分相似。今天小苏就和大家一起探索那些与奥运项目匹配度超高的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之美。

  体操vs建湖杂技

左图:体操 右图:建湖杂技

  走步、旋转、跳跃……体操是一项充满艺术和美的体育运动;杂耍、高空表演、滑稽表演……建湖杂技是一项惊险刺激、刚柔并济的杂技艺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湖杂技与体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建湖杂技”流行于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杂技演员依靠肢体动作和平衡技巧等,寓高难度动作于轻松活泼之中,杂技不仅仅具有现代体操的难度和优美,更具备了一份独有的生活情趣和地方特色,反映了建湖的人文底蕴。

  柔道vs阳湖拳

上图:柔道 下图:阳湖拳

  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湖拳作为江苏唯一的地方拳种,是一项需要快速制服对手的武术。它独创了南北兼收、拳腿并重、原地翻旋、幅度颇小、快速勇猛、精悍灵巧、近身短打、进多退少、练拳唱曲、开合呼吸的武术风格和地方特色。和柔道一样,坚持训练可使身体的敏捷性、灵活性、力量性和精神品质都得到锻炼与发展。要想打出风格,赛出特色需要长年累月的坚持练习,就如同运动员日复一日坚持训练,是为了赛场上的拼搏和闪耀。

  举重vs撂石锁

上图:举重 下图:撂石锁

  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有一项体育运动被称为“中国举重”,即“撂石锁”。海陵撂石锁起源于唐代,盛于清道光年间,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扩展项目。撂石锁的要点是对握力、腕力、臂力及腰、腿部力量的把控。石锁举法主要有抓举和摆举,以正掷、反掷、跨掷、背掷等掷法和手接、指接、肘接、肩接、头接等接法组合成各种花色技巧,深受有尚武健身传统的群众的喜爱。

  赛艇vs常州龙舟

上图:赛艇 下图:常州龙舟

  水上项目历来是奥运会的一大热点,而在江苏非遗项目中,常州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赛龙舟也是魅力十足常州别称为龙城,即源于龙舟竞渡。常州自明代起,每年农历五月,就有划龙舟的民间习俗,龙舟大小不一,桨数也不同,有6对、8对、12对的,最多有52对的。比起赛艇比赛时的安静,龙舟更多了一份热闹,龙舟队员的呐喊声、坐在船头的鼓手的击鼓声、河两岸围观百姓的喝彩声,都为划龙舟增添了一份热情。

  看完这些和奥运项目十分相似的江苏非遗,小苏只想感叹一句,高手在民间!7月23日,奥运时间正式开启,期待中国健儿的精彩表现!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江苏非遗官网、“水韵江苏”微信公众号、常州市体育局、光明日报、现代快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江苏非遗官网、江苏省体育局、我的泰州,编辑/程梦青 谈云画(实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