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逆流”回乡:在民宿里追寻乡村振兴梦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07月22日 17:5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宜兴张渚镇金家村,一个内敛安静的江南小村落。在这样秀美的山林间,一家古色古香的“网红”民宿“龙隐江南”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而它的创始人杨宽,是一个刚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深造的机会,回到家乡开办民宿、成立土特产互联网经销平台,在带动乡民就业的同时振兴了乡村经济。  

  开创投资新模式,激活乡村经济

  开办民宿的念头来源于杨宽大三时的毕业设计。回乡考察的他敏锐地注意到,金家村有许多因为年轻人外出打工而空置的房屋,同时留守的中老年人收入结构单一,基本靠地里种的土特产过活。想要盘活经济,开办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坚信,民宿项目不光是我创业的一个起点,它同时也能带动村民,改变家乡农村的面貌。”杨宽谈道。

  2016年,杨宽的民宿开始筹建。开办之初,作为行业小白的他在租用村民闲置房屋上犯了难:“租乡里乡亲的房子,要是没搞好,我对不起大家的信任;要是生意好,我也担心这个租约能不能长久。”为了保障村民们的利益,杨宽在村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开创了“先由当地镇政府、村委会与村民签协议,再与镇政府、村委会签协议”新模式,给村民们吃下了一剂“定心丸”。同时,新模式的开创也为后来的创业者与投资者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为金家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筹办高品质民宿,带动村民就业

  项目顺利启动,这对杨宽来说仅仅是一个起点,怎样把民宿办好、办精,是他下一步追求的目标。为了打造让顾客满意的高品质民宿,杨宽四处学习、考察,足迹几乎遍布了国内发展成熟的民宿项目,总结学习了不少经验。第一家民宿开业后,他更是亲自到场监督,尊重顾客意见、注重服务细节,将“求精”做到了极致,为民宿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杨宽询问游客们的意见和住宿体验

杨宽检查菜品情况

  而对于村民们来说,“龙隐江南”民宿的开业意味着稳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的增加。“家里房子有一份租金收着,我自己快70岁了还能打工赚钱。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提到开业后的生活,民宿的员工卞菊仙卞阿姨止不住地开心。据悉,龙隐江南民宿总共租用了金家村14户房屋,并吸纳了像卞阿姨这样30多位普通村民到民宿就业。此外,杨宽还与周边的“家庭农场”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带动当地200余名村民从事土特产生产等相关行业,实现了自己“为村民谋福利”的梦想。  

  带货本地土特产,收入回馈家乡

  为了让土特产真正“走出家门”,勇于创新的杨宽又利用互联网和品牌意识为金家村搭建了新的致富路。2018年末,杨宽创立了“氿创优品”土特产及文创品牌,免费为当地村民搭建土特产销售平台。村民们自家生产的高质量土特产经过龙隐江南的包装销售,卖出了喜人的价格。其中差价,杨宽全都让利给村民。

  拉动经济的同时,饮水思源的杨宽也不忘回馈家乡,事业有成的他带领着龙隐品牌联合村镇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现在的金家村,建筑风貌焕然一新,在保留古老韵味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散发着勃勃生机。  

  “从小,我就是一个爱做梦的孩子;现在,我是一个敢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作为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追梦青年,杨宽用努力和创新创立高品质民宿,用责任和信心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近日,杨宽被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王宇婧(实习);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