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便民”外衣的加油APP,非法!|政风热线

2021年07月20日 15:51: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油七折起”“最高返现100元”“加油随机免单”……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触角,眼下正在伸向加油站,加油APP不断出现,一些公司也打起了“擦边球”,以互联网+销售配送的名义干起了“流动加油”实则非法的活。

  7月20日上午,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作客政风热线,明确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下单、线下进行流动加油是非法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和环保隐患。

  镇江丹徒区的马先生反映,他所在的村子附近有不少流动加油车经常在路边随意给过往大货车加油。记者了解到,就在两三年前,江苏扬州、徐州等地出现了一款名为“一线加油”的“送油平台”,即车主在手机上下单,就有油罐车开上门将油送到。

  这种号称“模式独特”“油罐车符合国家各项标准”的加油模式合规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卞益斌回应表示,这其中首先涉及成品油零售资格和网络交易合规的问题,即互联网加油企业的终端仍然成品油直接的零售,而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需要得到相关部门审批,网络交易也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从镇江市商务局的调查来看,这一送油平台既没有从事成品油零售资格,也没有网络经营许可。

  镇江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虞军说:“第一,没有取得成品油零售许可证,从事成品油零售业务,这就要查处了;第二,不能用车辆从事加油业务;第三,没有取得互联网经营业务许可;另外一个成品油存储必须要符合相关的要求,否则就必须让他停业。

  获得了相关资质,披上互联网的外衣,借着“便民”的名义,就可以上门加油吗?卞益斌在节目中明确表示,不行。

  加油过程中会产生静电,静电会引起爆炸,所以在正规加油站都设有严格的安全设施,另外也涉及汽油跑冒滴漏等环保问题。“互联网企业通过线上接单,线下用非法改装的面包车、商务车包括厢式车辆在物流园区、建筑工地、居民小区以及停车场向网约车、货运车辆加油,这就是零售,我们认定它是非法的行为,涉及到的安全和环保隐患更大。”卞益斌说。

  记者了解到,“一线加油”总公司设立在江苏扬州,目前已经被相关部门关停,其他地方设立的分公司停止营业。6月以来,省商务厅对省内非法经营成品油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了摸排,眼下有25家企业,各地正在开展联合约谈工作,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另外,市场上还不断涌现一些加油APP,以优惠的方式吸引客户,这与其他互联网平台初期“烧钱”抢客户的手段一致。同时,一些位置比较偏僻、知名度比较小的加油站也会为了吸引更多的车主,选择与加油APP合作,对于这些加油APP而言,可以通过“赚差价”来盈利。

  提醒广大车主,选择这类APP时,要关注其合作的加油站是否具有资格、油品是否合格等,且很多加油APP都需要车主相关的完善信息,在获得了车主的信息之后,这些APP还会给车主推送一些服务,例如车辆保养、车辆维修等等。车主们应仔细辨认,谨慎选择,切莫因小失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