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这些小可爱!大美洲鸵在南京人工孵化成功

2021年07月20日 14:1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0日,记者从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得知,该园先后有30多只大美洲鸵幼雏经人工孵化诞生,且还在持续孵化中。这是江苏省内首次人工孵化大美洲鸵,且取得了受精卵孵化率达81%的好成绩。

  大美洲鸵是美洲鸵鸟目美洲鸵鸟科的鸟类,其形态很像非洲鸵鸟,但较非洲鸵鸟小得多,成年体高约1.6米,重达25公斤,是美洲最大鸟类。因其有三个脚趾,又被称作三趾鸵鸟,虽然双翼发达,却不会飞。

  大美洲鸵通常为暗灰色,头顶为黑色,但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内的大美洲鸵却是罕见的白色。据副园长江浩介绍,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引进的是白化了的大美洲鸵,因此外观上很是与众不同。自2019年引进,今年5月起进入繁殖期,受气温与环境影响,园内决定采用人工孵化技术来孵化幼雏,从而保证顺利繁殖。

  据了解,大美洲鸵分布于南美洲,过着一雄多雌的群体生活,雌鸟管生蛋,雄鸟管孵化和育儿。每年5-10月为其繁殖期,雄鸟在地面上筑巢,雌鸟产卵于同一巢中,每巢有20-50枚卵,每枚卵约有300-400克重。

  但在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可能是受环境影响,雌鸟产卵随意的多,因为产卵区不固定,园区饲养员每天要在大美洲鸵的生活区寻找收集鸟蛋,然后统一送到园内的育幼院进行人工孵化。截止到目前,园区已收集大美洲鸵鸟蛋150多枚,人工孵化出幼雏30多只,另有数十枚鸟蛋正在孵化中。

  为保证大美洲鸵幼雏的健康成长,育幼院内特设了恒温房供刚出壳的幼雏适应,等幼雏充分适应环境可以户外活动后,则分批送到户外的草地饲养。

  7月20日,记者在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育幼院看到了分区圈养的“小”美洲鸵,雪白的身影犹如朵朵白花开放在绿草地上。走近细看,才发现它们有着蓝色的大眼睛、长长的眼睫毛,以及颀长的脖子、雪白的羽毛、修长的双腿,妥妥的颜值担当。

  分区圈养的“小”美洲鸵分别出生于5月和6月,刚出生时体重在300克左右,如今已长到500至1000克。由于都是人工孵化,“小”美洲鸵们一点儿也不怕人,反而特别喜欢跟着饲养员跑,即使是陌生人,它们也会凑近了围观,十分呆萌可爱。

  今年预计人工繁殖100多只大美洲鸵,部分出生较早的幼雏将于9月在步行区与游客见面。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