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会在苏州举行

2021年07月20日 11:38:58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国资委、江苏省人民政府1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会。会议以“转化新成果,赋能新发展,构建新格局”为主题,对近期出台的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意见文件进行宣贯解读,介绍推动成果转化的工作思路及配套政策,签署“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共建协议并揭牌,首批转化成果合作签约,首批意向转化先进技术成果发布并开展对接。

图为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签约现场。 (张高翔摄)

  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由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出台印发,旨在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完善科技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政策主要包括:明确成果权属,落实单位和人员激励,不受工资总额限制,给相关人员的奖励不占国有单位、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实施递延纳税,建立免责机制等方面。

  据了解,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和完成装备科研生产任务过程中,形成了大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包括一次实现“绕落巡”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携带月壤返回的嫦娥五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蛟龙”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

  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出台并落地实施,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为营造创新生态业态注入新活力,形成集聚效应,催生一批“专精特新”和科技领军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企业;有利于推动先进技术在多领域转化,进一步发挥先进技术的溢出效益,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更有力地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改善成果转化解密率低、转化率低、成功率低、市场化率低的“四低”状态,破解不能转、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四不”难题。

  宣贯会后举行了首批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有关成果供方单位和高校发布拟转化的先进科技成果;苏州市有关区、县市介绍产业布局和对先进科技成果的需求;成果供需双方、社会资本将开展深入交流对接,现场实地考察。

  “我们将探索建立高效对接机制、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技术交易市场机制,落实好产业政策、孵化平台、用地、金融等保障,当好服务员。”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季晶说。

  据介绍,苏州制造业发达、工业体系完备,拥有国家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规模以上企业1.19万家。“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落户苏州后,国防科工局会同相关单位还将研究推动“建立一个协调推进机制,建立一个转化服务体系,建立一个配套政策体系,用活一个市场机制”等“四个一”建设,充分利用相关政策,扶持全国其他省市设立成果转化研究中心或院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