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2021年07月20日 11:2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日里,不少市民喜欢到江边休闲纳凉。不过,目前正值长江汛期,江水水位大幅上涨。提醒市民朋友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远离警戒区,不要涉水嬉戏。

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长江水位上涨 别在江边涉水嬉戏】

  江苏台记者崔雨薇说:“我现在位于南京三汊河口附近,这里也是秦淮河的入江处。可以看到,经过前两天的降水,江面水位略有上升,但没有达到警戒线。相关管理部门也在附近设置了许多警示牌,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水位目前还处于安全范围内,但防范意识却一刻不能放松。日前,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海门派出所在江堤巡查时发现有几名群众无视警示牌,同时也没有佩戴任何救生设备,就在江中“野游”,其中竟还有两名幼儿。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海门派出所民警林健说:“民警随即出警赶赴现场,大声呼叫野泳群众迅速返回。几名群众听到民警的呼喊,才听从劝阻游回岸边。”

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民警提醒,看似平静的江面下很可能暗流涌动,极为危险。进入汛期,公众更应该远离江边,不能擅自下水。

  民警林健说:“不要在严禁游泳的区段游泳,也不要不携带任何救生设备游泳。如游泳时遇到身体不适,应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防止“登革热”传播 及时清理小型水体】

  随着气温上升、雨水增多,蚊虫开始活跃起来,蚊媒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其中,登革热就是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病毒病之一。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严重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等症状。重症病例还可能出血、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主任医师杨维芳说:“登革热是一个典型的输入性疾病,也就是说首例病例都是从国外过来的。本地病例的产生条件就是蚊虫的叮咬吸血。登革热最重要的一个媒介就是白纹伊蚊。白纹伊蚊是一个很常见的蚊虫,它在白天活动。老百姓称之为‘花蚊子’。”

勿在江边涉水嬉戏、防止“登革热”传播…汛期安全别大意

  登革热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避免蚊虫叮咬和杀灭蚊虫是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杨维芳说:“比如说,我们穿长袖的衣服,暴露的地方可以涂防蚊虫叮咬的驱避剂。白纹伊蚊跟其它蚊子不一样,它滋生的环境是小型水体。所谓小型水体就是盆盆罐罐的这种积水,特别注意房前屋后的小型积水,能够处理的就尽量处理。像家里养了水培植物,如果能够用土培那更好。还有一些废旧的轮胎,我们可以打孔,防止积水产生。”

  (崔雨薇 李洋 南通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