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加快外部景观打造 微型“桥世界”呈现“新运河风”

2021年07月20日 08:21: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配套工程,也是扬州市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项目之一。7月19日,记者探访时看到,目前园区正对外部环境做进一步完善,5座形态各异的桥梁构成一个微型“桥世界”,“新运河风”的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微信图片_20210719153329.jpg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全部落成,正在进行内装和外装,该工程由15栋建筑及室外工程组成,以扬州传统建筑的院落式布设。正在建设中的“天水桥”,由纯木材打造,呈“拱形”结构,从桥面到水面有6米多高,横跨在河道上方,显得十分壮观。

微信图片_20210719153331.jpg

  三湾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宋建辉介绍,接下来他们会通过X型的龙骨进行竖向的支撑,然后上面通过铺设欧松板、防水层、台阶,打造一个供游览观看的景观桥,在天水桥的北侧,有一座仿古的建筑清音阁,也是一个古戏台,这样能够让景观桥跟周边的环境以及建筑更加和谐共生。

2桥世界3.JPG

  包括“天水桥”在内,园区共建成追月、踏月、画影、百艺等5座桥梁,它们不仅拥有富含诗意的名字,而且形态各异,既有石拱桥,也有悬索桥,还有平桥,每一座都别具一格。

2桥世界6.JPG

  宋建辉告诉记者,他们要打造的运河水街符合江南水乡的特点,所以与之匹配的,是相应的微缩的桥梁,比较精致,这样更能体现运河水街的人文韵味。

2桥世界5.JPG

  据了解,大运河非遗文化园总占地约530亩,规划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分三期往前推进。目前一期工程除了在加紧完善外部景观外,相关招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不少项目已先期入驻,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将正式对外开放。

2桥世界8.JPG

  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介绍,二期的建设在一期的北侧,里面还有大概8万多平方米的建筑,主要的功能是旅游休闲商业的配套,中间嵌入一些非遗文化的体验,包括还将建一些客栈、社区商业,南侧还有200多亩地。三期是按照旅游休闲度假要求来进行策划建设的,预计明年能够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