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赵世炎牺牲94周年,江苏百余位群众自发献花祭奠

2021年07月19日 20:4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实习生/孙晓丽 摄像/谢自强 剪辑/宋梦真)“今日之青年,热血未凉。——致赵世炎烈士”

  94年前的今天,赵世炎烈士壮烈牺牲。“在那个年代,您最早醒来,却最先死去。请您放心,我们活在您的理想中,您活在我们的纪念中。” 今天,在“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中赵世炎烈士的照片前,江苏百余位群众自发前来祭奠,一朵朵鲜花诉说着他们最炽热的崇敬,一张张卡片倾吐着内心最真挚的思念。

  赵世炎,1901年出生,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1927年6月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代理书记、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由于叛徒出卖,同年7月2日被捕,7月19日英勇牺牲把26岁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献给了革命事业。

  “不太敢称呼您世炎哥哥,觉得有些冒犯;但也不太愿称呼您世炎爷爷,你年仅26岁。”很多青年受热播剧《觉醒年代》的影响认识了这位烈士。他们在图片展前共同缅怀赵世炎,追忆他的杰出事迹。“26岁就牺牲了,这么年轻就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是非常心痛的。我们年轻一辈会学习他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向前走!” 一位正在参观的女士对记者说。

  是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祖国山河无限壮丽、人民生活富足安宁。展馆志愿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孙硕表示,我们岁月静好的今天,正是先烈用生命点亮的明天,会将英烈的革命精神坚定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内心受到烈士们大无畏精神的深深触动,希望以后能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与赵世炎烈士的照片一同陈列在展区的还有江苏省委牺牲和被捕的其他同志的照片。他们均在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中,在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里,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忠诚、信仰、担当的慷慨篇章。本次图片展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牵头联合省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设区市共同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从7月1日至8月31日,展览持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征程、巨大成就、宝贵经验、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通史展、政治展。

  1927年7月2日晚,赵世炎在自己的住所被捕,他慷慨激昂地说:

  “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

  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

  同年7月19日,牢房里早饭刚开过,敌人叫出赵世炎知道,最后斗争的时候到了,他理了理穿在身上的一件半新旧西装,系好领带,扣好纽扣,从容得好像是去赴宴,一出牢房,他高呼:

  “共产主义万岁!”

  是的,共产主义事业如您所想那般在中国大地蓬勃发展。

  愿先烈长眠,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