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雷暴大风齐上阵 这个夏天的气候反常吗?|我苏特稿

2021年07月19日 18:39: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午晴空万里,

中午黑云奇袭

下午冰雹突击,

晚上倾盆大雨,

搞得我措手不及!

为什么总觉得今年的夏日,

跟小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


  一入伏就迈入“一秒天黑”的模式,冰雹、雷暴大风齐上阵......这样频繁切换的天气究竟反不反常?

  强对流天气往往多发于盛夏时节,特别是当大气能量场达到一定能级时,对流现象就会显现。我苏特稿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区别于一般的雷阵雨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基础温度较高,给对流发生带来了不错的基础条件,让江苏人开启了从“热死鬼”到“落汤鸡”的无限循环模式。也就是说,从原理上来讲,暴雨和高温并不矛盾,甚至是一对“共生兄弟”。

  今年7月11日,江苏正式出梅入伏。一般而言,江苏出梅后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时,会出现晴热高温天气。而今年刚一出梅,江苏全省即迎来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江苏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7月18日,淮北地区普遍出现1~2个高温日,江淮之间3~5个高温日,苏南地区4~6个高温日。从极端最高气温的统计结果来看,7月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其中沿江苏南部分地区超过了38℃,最高达38.6℃(溧阳)。相比往年的“慢热”,今年的高温上升速度很快。

  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地区则容易出现午后的局地热雷雨。对江苏而言,控制江苏的副热带高压断裂后,在中间形成了稳定的低涡系统,受低涡系统和副热带高压边缘共同影响,就出现了频繁的强对流天气。根据统计,进入7月后,江苏多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共有8天出现冰雹天气;共计有52个乡镇(街道)出现10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出现在盱眙县陡湖44.0m/s(14级);共有14个乡镇(街道)日雨量超200mm,最大日雨量242.0mm(海安市白甸镇);东台7月5日降水量216.1毫米刷新本站7月历史同期记录;局地短时降水强度大,1小时最大雨量达109.4mm(金坛)。

  “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快,主要看各种对流天气的指数等。首先要满足的是,我们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或者是我们处于整个副高以内,但是地面有一些气旋性的小低压,风场上又有气源性的小涡旋发展,这个时候甚至有一些北风也就是冷空气侵入,这样综合起来就会激发出对流,因为整个夏天的能量都很好,所以容易发生这样的天气状况,而程度大小也要看各方能量的能级。”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李超说。因此,从专业角度来看,今年的强对流天气虽然显得有点频繁,但并不算反常。能量场里迅速升高的气温碰上气旋和冷空气,“天雷碰地火”就来势汹汹了。


  最后,提醒友友们,据江苏省气候中心,预计未来一个月(7月21-8月20日),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降水量较常年偏少0-2成,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会有过程性的强降水过程。预计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均偏高0-1℃,进入8月后还会出现阶段性高温过程。

  同时,在经历了高温和暴雨后,本周后期(7月22-25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24-2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风雨可能较明显。

  (编辑/爱说天气的小苏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姜奇卉 通讯员/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卉  图片来自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